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全国彻查病险尾矿坝刻不容缓

2008年10月09日 09:1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山西襄汾新塔矿业公司“9·8”特别重大溃坝事故善后还未结束,在距出事地点不远的张再村上游,又发现一座存在重大隐患的病险尾矿库。《半月谈》报道,这座尾矿库容量约为20多万立方米,在大约2000米左右的范围内,还有张再村的许多农家住户,而尾矿库根本没有经过专业的设计和施工,“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

  自襄汾“9·8”特别重大溃坝事故之后,尾矿坝事故已非偶然;而任何一起可能的尾矿坝事故,其波及面积之广、伤害人数之多,都不亚于甚至数十倍于一场小规模的自然灾害。更重要的是,从目前来看,我们还不清楚,在全国范围内到底还有多少病险尾矿库,又在什么时候会突然奔流而下,毁灭我们的家园和生活。

  襄汾溃坝事故的处理不可谓不坚决,处置等级也不可谓不高。但事后的追惩制度,仍然难以挽回267个无辜的生命。重要的在于,能否防止下一场人为悲剧的发生。在襄汾溃坝事故之后,面对设计不合理,未经专业施工,甚至安全管理疏漏的那些尾矿库,各级安监部门查一查全国有多少病险尾矿坝等待清除,显得刻不容缓。

  但要彻查全国尾矿坝的安全问题,却并不是容易事。目前对安全生产的主要监管办法,主要依靠地方的行政监管自觉。从目前发生的一系列安全生产事故中看,有不少涉及地方少数官员的腐败。10月7日,国家安监总局在通报9起特别重大事故的调查结果时,就称山西省襄汾“9·8”特别重大溃坝事故、深圳龙岗“9·20”特大火灾事故背后都存在腐败线索。在这种情况下,包括舆论在内的各方面的监督和制约,应成为彻查尾矿坝问题的主要推力之一。

  另一方面,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的各个环节,决不能以事故为导向。我们常常在出现问题之后找原因,找责任人,但这种事故导向,容易使监管陷入“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被动局面。在襄汾溃坝事故后,一位当地官员的感慨,就暴露了当地安全监管的致命问题:“这几年山西把注意力全放到煤矿安全事故上去了,没想到铁矿尾矿库有这么大的安全隐患!”因为煤矿安全问题,从而忽略铁矿尾矿库问题的逻辑,实在让人费解。其实,人们并非不了解尾矿库的危害,问题是直至出了人命,才开始重视事故源头。

  每一次安全生产事故后,人们都会听到大力整顿、全面排查的要求。这是政府部门对事故的最有力响应。但近年来不少事故却还是重复发生,这时候损失的已经不只是最宝贵的生命,还有公众和政府之间最宝贵的信任。虽然决策者和民众之间正在形成科学发展观的共识,但仍然无法排除暴利驱使下企业忽视安全的肆意妄为,甚至是权钱勾结。因此安全监管首先要做的,还是防微杜渐的老问题。只有解决了老问题,才有能力处理新问题。

  现代化发展的成果由民众分享,而现代化的当务之急,在人命、在安全。任何时候,面对人为事故的巨大影响,如果不能完全阻止下一场灾难的发生,那么至少应该知道还存在哪些可能的灾难隐患,可以采取措施规避悲剧发生。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