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袁隆平亲历改革开放:科研经费从2万到1000万元

2008年10月09日 09:38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改革开放使我们国家实力大大增强。就拿我们的科研经费来讲,原来少得可怜,上世纪60年代最开始只有500元科研经费,后来增加到每年有2000元,这就算好的了,但出差只能坐硬座;到了上个世纪80年代初,每年有了2万元的经费,那时我们很满意了;80年代后期两系杂交稻被列为国家“863”计划生物领域里的一个重大专项,经费就更多了,一年1000万。这对于我们是个天文数字!当然,不是我们一家单位,而是全国20多家单位共享。我当时是首席专家,条件大大改善,我们可以用这些经费把试验田搞好,水利条件、土壤状况、田间道路等都可大大改良,实验大楼的条件和设施越来越先进。

  2007年初我随温家宝总理访问菲律宾,总理在一次报告上说,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很快,2006年我国财政收入达到39000亿元,一年增长了7000个亿,这7000个亿相当于1996年全国全年的财政收入。我国经济实力大大提高了,科研经费也随之大大增加。现在,我们的科研经费由政府、企业等不同渠道而来,更有条件来武装仪器设备,改善职工的住房和生活条件。

  就拿我们下田所用的交通工具来讲,到田里去看禾苗生长情况,最开始是步行,后来是自行车,再后来就骑摩托车;自1999年起,就开小车了。现在到哪里去都可坐飞机。原来从湖南安江到海南三亚,由汽车转火车,最起码需要5—7天,现在乘飞机两个小时就到三亚了。

  改革开放前,我们国家科学技术总体上落后于许多发达国家,但是改革开放之后,各方面都在追赶,有的地方不仅赶上了,甚至还超过了。就杂交水稻而言,我们国家后来居上,并一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所以日本人来我们这里参观时,竖起大拇指说:“你们走在我们前面,我们向你们学习。” (中国工程院院士 袁隆平)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