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美NBC奥运报道评析:只有抛开偏见才能读懂中国

2008年10月09日 09:53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2008年奥运会在美国掀起了一股“北京热”,这其中,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作用可圈可点。有关人士认为,NBC在奥运会期间对于中国的报道内容丰富,角度多元,有助于美国民众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事实证明,西方媒体只有抛开偏见,才有可能读懂中国。

  平均每天播出212个小时

  创下美国有电视以来最高收视率

  作为北京奥运会在美国的独家转播商,NBC为赢得转播权和制作节目投入了10亿多美元,也展开了史无前例的立体式报道:在其旗下7个频道播出了总时长3600小时的节目,平均每天播出212个小时。NBC环球体育与奥运部主席迪克·艾博索说,NBC的直播节目比美国电视历史上所有的奥运会直播节目加起来还要多。

  据美国尼尔森传媒研究所统计,奥运会开幕式录播节目吸引了3420万美国观众,成为非美国举办奥运会开幕式的收视之最。8月11日到17日,NBC黄金时段的平均收视率为2870万人次,比位居第二的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超出2300多万人次。这是该研究所开展相关调查20多年来,美国各大媒体集团在收视率上首次出现这么大的差距。

  在奥运会举行的16天里,共有2.11亿美国人通过NBC、西班牙语广播公司和其他媒体观看了比赛,这一收视率是自美国有电视以来最高的。迪克·艾博索感叹说,“这个观众纪录是我从未见过的,但让我非常满意。这些节目确实打动和激励了我们的国家。”

  节目大篇幅介绍中国文化

  美国观众增进了对中国的了解

  NBC的奥运节目以体育为主,但也用很大篇幅介绍了中国的文化。在著名的新闻和娱乐节目“今日”秀中,主持人爬上八达岭长城,骑自行车穿行在北京胡同,到汉语学校学中文,在街头学抖空竹,到前门大街买丝绸,等等,全面展现了中国普通百姓丰富多彩的生活。

  在8月19日的“今日”秀中,主持人采访了一家儿童减肥中心,分析说中国肥胖儿童增多的原因包括快餐的流行、独生子女现象等。该节目当天在主持人的博客上引起热烈讨论。来自旧金山的约翰留言说,中国学校里体育课不足也是原因之一;来自俄亥俄州的弗雷德补充说,中国的体育设施也存在短缺;而来自威斯康星州的戴夫则认为,也应该考虑中国城市化的因素。从这些留言可以看出,普通美国民众通过节目增进了对中国国情的了解,并且能独立进行分析思考。

  针对美国媒体的奥运报道,民调机构皮尤中心进行了一份统计。该统计截取48家不同类型的媒体在奥运前一周和奥运第一周的390多篇报道基础上进行。统计发现,在8月3日至17日,奥运会在美国媒体报道的覆盖面中居第二位,仅次于总统大选。

  国际传播中信息流动仍不平衡

  提升“中国形象”需掌握传播主动权

  不可否认,长期以来,美国媒体对美国以外地区的报道普遍重视不足,所以北京奥运会给了美国民众更全面认识中国的机会,一些媒体也有意识地发挥了这一作用。NBC著名主持人科斯塔斯在闭幕式上的评论揭示了他们这么做的初衷。他说,北京奥运会尤为引人注目,因为不仅在这一刻,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国的崛起和发生的转变都将是一个全球性的话题。这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度,人民生活千差万别,而它的历史又是那样悠久而沉重,这些都不是一个普通观光者能完全把握的。

  南加州大学政治系教授骆思典表示,中国的日益发展,引起了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NBC的记者被中国为确保奥运成功的努力所感动,对开幕式的精彩和场馆设施的先进感到惊异,他们对奥运会的报道很积极,对美国民众头脑中的“中国印象”也产生了积极影响。但近来中国发生的牛奶污染事件对国家形象又造成了一定损害。对中国来说,重要的是如何在奥运会以后保持积极、正面的国家形象。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程曼丽说,目前,国际传播领域中的信息流动仍不平衡,呈现出“中心→边缘”的特点,即由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流动,由国际大媒体向一般性媒体流动。一些西方国家正是凭借其覆盖全球的国际化媒体网络,才掌握了传播和塑造国家形象的主动权。西方普通民众脑海里的“中国印象”,更多的是由西方主流媒体勾勒、塑造出来的。我们要摆脱这种任由评说的被动境地,就应增加信息传播的数量和频度,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掌握传播主动权。

  长期以来,一些西方媒体在报道中国时,往往带着固有的心态和思路,对这个国家的复杂性认识不足,报道也就很难全面、客观。

  西方媒体在报道中国时,究竟应该持一个什么样的心态和视角,才可能真正读懂这个古老又现代的国家?中国在对外传播时,又要经历怎样的技巧改进和创新,才能掌握国际舆论的主动权,进一步提升国家形象?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的报道,给我们探讨这一问题提供了一个个案,也给了东西方共同的启迪。 (管克江)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