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深圳市公安局长自曝“家丑” 痛批民警不作为

2008年10月09日 10:46 来源:南方网 发表评论

  昨日(8日),在深圳市公安机关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深圳市公安局召集全市两万多名民警进行电视电话会议,共同掀起一场关于警察核心价值观的大讨论。

  警察形象为何不佳?

  近日,有网友发布了一个调查,假如你看到一个警察遇到车祸需要救援你会怎么办?在众多选项中,大多数网友选择了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答案:我会拨打110,但不会告诉他们伤者是警察,让受伤的警察体会一下他们同事的办事效率。

  对于网上这个调查,深圳的一名民警认为:这看似是一个冷笑话,但却反映出目前社会对警察的一些误解与偏见,在一定程度上,警察的形象有被妖魔化的趋势。许多人对做警察也感到十分迷茫。

  会上,深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白天则表示,新时期、新形势下,警察不仅要转变执法观念、执法职能,在深圳经济特区还要面临着群体性事件高发,境外媒体与互联网传播等诸多因素的挑战。少数干警理想信念缺失,执法为民的理念不强,对群众简单粗暴,以管理者自居,对群众耍威风、搞特权,对监督持抵触情绪。现在,信息封闭已经不可能,公安工作的一丝疏忽都可能产生很大的负面效果。

  当警察究竟图个啥?

  很多大学毕业生在警队中从事站岗、巡逻、执勤等相对比较单一的警务活动,究竟值不值?与自己同期参加工作但官当得比自己大,钱赚得比自己多的同学比,是不是自己的社会价值就小?

  白天说,深圳特区成立以来,深圳已经有1600多名民警因公负伤,48人牺牲。警察还要能够经受住职位与地位的考验:与其他的机关单位不同,深圳公安系统有2万名民警,但是能够提供的领导岗位却并不多。在一般的单位,可能一个处只有七八个人,但是却有一正两副3个处级干部。但是在深圳公安系统,一个处往往都是几百人,要当个处长真是非常的难。

  李铭痛批民警不作为

  作为副市长、公安局长,一向让人感觉温文尔雅的李铭昨天的讲话很严厉。他说,据有关部门统计,许多群体性事件都是由于派出所民警不作为引发。2007年的钱军打人事件中,正是因为景田派出所的不作为,从而导致受害人家属投诉到媒体曝光,给深圳的警队形象造成了恶劣影响。

  会上,李铭提出了警察核心价值观应该具备的要素:忠诚可靠、严守纪律、公平正义、真抓实干、团结和谐、勇于奉献。要让每个民警明确意识到个人的价值到底在哪里,当一辈子警察为了什么,让每一个民警都觉得当警察光荣、干得带劲,坚定树立起一辈子干好警察的人生观、价值观。他说,这次大讨论活动将围绕关于警察职业的社会价值、关于警官的价值定位、关于普通警员的个人价值、关于规范执法、关于警队风气和选人用人导向、关于警队内部的人际关系、关于民警在工作和工余时间应该干什么、关于领导方式方法对警队的影响、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与建立和谐警民关系以及关于警队核心价值观的内涵等10个问题展开。

  民警下班该干什么?

  民警八小时外究竟该干什么?这是李铭昨日最后提出的一个问题。他说,一些干警喜欢傍大款,甚至为一些利益集团服务,还有一些干警结交一些行为不端的人,甚至个别人成为黑恶势力的保护伞。

  李铭说,警察要想明白,究竟是为了自己,为某些老板,还是为党和人民的利益执法。去年龙岗“2·11”大火死了10个人,龙岗消防大队负责人的哥哥从事消防工程,侄子搞消防建设,根本没到现场就发了许可证。

  大讨论邀请市民参与

  深圳市公安局政治部教育训练处处长曹华雄说,此次深圳市公安系统掀起警察核心价值观的大讨论,不仅将在内部开通“民警论坛”,倾听民警的真实想法和内心感受,征求全局民警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将联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等专业科研机构,调查了解基层民警和社会各阶层对构建警队核心价值观,实现警队科学发展的所思、所想,调查了解先进发达城市在警队价值观构建方面的成功经验。在这次大讨论中,还将通过窗口单位,向社会各界发放调查问卷,了解不同职业、收入水平和文化背景的市民群体对警队认同的标准和期待。曹华雄说,就是要通过广大市民的参与,来找到警队内部与广大群众都认同的警察的核心价值观。只有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并且把价值观渗透到民警的日常工作中,才能让广大民警更清楚自己的工作应该怎么做,应该坚持什么样的原则。(来源:南方都市报;刘春林)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