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海军舰艇通过满负荷高强度训练节约大量经费

2008年10月09日 11:41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深弹发射完毕,目标回波消失!”反潜成功的消息刚刚传来,雷达战位又报告:“发现空中威胁目标两批,从左舷××度向我袭来!”指挥员石磊果断下令实施干扰规避。日前,担负出访任务的海军某驱逐舰支队“洛阳”号导弹护卫舰,在航渡途中又组织官兵完成了“反潜”、“抗导”等5个课目训练。舰艇即将驶入军港,机舱内各种口令仍不绝于耳。

  在航渡中穿插安排训练课目,已成为该支队各舰艇的一种普遍做法。该支队副支队长祖继宏告诉记者,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使不计成本和消耗的粗放训练模式逐渐淡出,精打细算的效益观念深深根植官兵心田。

  谈及党委重视训练效费比的初衷,该支队参谋长薛玉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艘驱逐舰航行平均每小时约需耗油4吨,若按火车每节油罐载重60吨计算,每个训练课目平均耗油相当于10节油罐储油的总和。如果将舰艇设计建造经费、装备磨损消耗考虑在内,平摊到每艘舰艇上的年度训练费用更加惊人。

  “要是让这些钱白白用在航渡途中,宝贵的训练资源就打了水漂。”为此,该支队党委确立了“整合资源、科学组训、节约增效”的训练理念,通过合理安排训练时间、科学设置训练内容、严格正规训练秩序等措施,实现战斗力建设又好、又快、又省的科学发展,有效杜绝了训练资源浪费现象。

  透视该支队细算成本的组训方法,记者发现许多新亮点:

  ——过去舰艇出海执行任务,大多是不到指定海域不拉战斗警报。如今他们除了正常战备巡逻外,还充分利用离港返航、任务间隙等时机进行课目穿插训练,节约了大量训练保障经费;

  ——以往有的舰艇照抄照搬上级计划,训练只能“按部就班”实施,如今他们采用“以重大演习带动作战编组课题训练、以作战编组课题训练带动整体训练”和“以岸港模拟训练推动个人能力训练”的“两带一推”模式,将基础课目和补差课题进行统筹,让有限的训练资源发挥最大效益;

  ——昔日个别单位在组训中存在一定的随意性、盲目性。如今他们建立了“训练管理控制系统”,用于登记训练课目、监控训练情况、评估训练质量、计算和确定训练成本,让训练更加规范有序。

  “战舰一起锚,训练即展开。”支队领导介绍说,今年执行长达一个多月的奥运安保任务期间,支队所有舰艇除了完成警戒、巡逻等任务,训练始终没有中断。那段时间,尽管安保任务繁重,但舰上训练热火朝天,满负荷、高强度地完成了训练任务。

  精打细算,使训练效益不断提高,也使支队战斗力加速跃升。该支队不但圆满完成了上级组织的20多项重大演习任务,每年年度训练也均保质保量完成。(胡对华、李德)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