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涉海部门将组成全国科技兴海领导小组

2008年10月09日 1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9日电 国家海洋局和科技部近日联合发布了《全国科技兴海规划纲要》,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接受中国海洋报采访时表示,《规划纲要》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科技兴海长效机制;优化政策环境,建立产业发展激励机制;强化融资引导,建立多元资金投入机制;加快人才培养,完善成果转化市场机制;加强合作交流,形成国际合作促进机制等5项措施。

  根据孙志辉介绍,这些具有特色、解决关键问题、行之有效的措施有:第一,在国家层面上,成立由国家海洋局、科技部牵头,吸收有关涉海部门组成全国科技兴海领导小组,定期召开科技兴海经验交流会,举办科技兴海成果展览会。在地方层面上,各沿海地区政府要根据《规划纲要》制订本地区的科技兴海规划或行动计划,并纳入本地区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同时,建立科技兴海规划实施监测和评估制度。全国和各沿海地区要定期发布科技兴海公报,逐步形成科技兴海管理和科技为海洋经济服务的长效机制。

  第二,沿海省市是《规划纲要》的实施主体,要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转变观念,发挥好承上启下的作用。要设立“科技兴海专项资金”,海域使用金要按一定比例重点支持科技兴海,鼓励设立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充分利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对海洋科技型中小企业重点支持,鼓励和引导企业自主创新。促进政策性金融机构建立和完善对海洋高技术产业化项目的支持机制,积极探索科技兴海风险投入机制,建立多元化、社会化的科技兴海投入体系。

  第三,建设以海洋高新技术评价、论证、中试、中介、推广为主要职责的高效中介服务机构;面向企业和市场,建立以科技成果转化、技术咨询、技术交易、人才和信息交流等为主要内容的多层次服务网络,创建区域性海洋科技服务中心,为海洋新产品开发、新技术推广、科技成果转化等做好科技中介服务。

  孙志辉说,《规划纲要》不仅包括推进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还针对海洋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公共性问题,加强了公益技术的转化应用,以及海洋生态环境保障信息产品开发与应用等方面的任务。具体包括:加速海洋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快海洋公益技术应用,推进海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海洋信息产品开发,提高海洋经济保障服务能力;构建科技兴海平台,强化科技兴海能力建设;实施重大示范工程,带动科技兴海全面发展。

  国家海洋局还专门确定了今后要重点推进的八大专项示范工程:海洋生物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开发示范工程、海水综合利用产业链开发示范工程、海水养殖产业体系化综合示范工程、海洋装备制造业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海洋监测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示范工程、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示范工程、海洋典型生态系统修复示范工程。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