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破解城乡收入差距必须建立和谐城乡关系

2008年10月10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10日电 在今天做客新华网就三农话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时,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三农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徐祥临表示,破解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必须要建立和谐的城乡关系。

  徐祥临指出,破解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必须要建立和谐的城乡关系。农民到城市打工,如果不去歧视他们,给他们公平的待遇,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就必然均等了。还要鼓励个人增强自己自身的素质,提高自身的竞争力。所以这方面还是需要有一个改革。中央一再强调要以城带乡,以工带农,那么城乡收入差距就自然缩小了。

  谈及农村改革面临的困难时,徐祥临分析道,主要还是资金问题。现在实施很多农业改革时都觉得资金不足。金融改革,金融政策、金融机构都应该有一定的改革。现在中国不是没有资金,现在农业方面有12万亿左右的资金是闲置的,这意味着有大量剩余的商品和企业库存,以及厂房里开动不起来的闲置能力,应该把他们都利用起来,通过金融渠道投放到农村。

  徐祥临强调,发达国家的农村之所以发展比较快,就是因为解决了这些问题,所以十七大讲要改革开放、解放思想,在这方面要好好总结一下发达国家在解决三农方面的经验,以开放的眼光,以市场经济的特点为大家提供资金服务。当然财政方面也要增加支农资金,如何让资金使用得更有效率很重要,现在是专款专用,搞农田水利的就不能搞养殖。如何让这些资金更适合当地的实际情况,这恐怕当地的农业局长会更清楚,如何让资金使用得更有效率,也是需要改革的。现在大家都在关心着这个问题,但是在这方面还没有找到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 (据新华网文字直播)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