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川县长谈农办主任自杀:但愿是最后1位自杀官员

2008年10月10日 16:04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北川县委农办主任董云飞的自杀让北川上下深感不幸和惋惜,北川人虽然寻找到了临时住所,但是心灵的回归才刚刚开始。

  “农办主任的不幸去世,目前县里正在按照程序进行,还要等待最后的定论。”北川县长经大忠称,地震对干部的打击很大,这不仅是表现在董云飞身上,县里很多干部都是如此,遇到过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这是客观存在的”。在大地震5个月后,北川机关干部职工似乎突然间意识到自己也是“精神病人”,作为北川重建的中流砥柱,他们的心灵治疗显得更为困难。

  1 生前,董云飞有倾诉对象吗?

  “悲痛得不到倾诉,就会如董云飞一样轻生,但愿他是北川最后一位选择自杀的官员。”

  地震也击不倒的农办主任,为何在地震后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北川羌族自治县公安局政委李敏说,董云飞去世的当天公安部门就介入了调查,确定自杀身亡,且死后留下一封遗书,目前正在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封存。县纪委书记文刚称,董云飞去世前,纪委未调查过他。

  董云飞的亲弟弟,白什乡乡长董卓锴说,他和嫂子目前正在家里安慰两位老人,对于哥哥的死,家人无比悲痛。他说,哥哥去世后,他亲眼见过那封遗书,主要表述了哥哥生前的繁重工作和失去爱子后的悲痛。

  身为一县之长,经大忠的数位家人也在地震中遇难。他说,地震后心理都会出现问题,心灵疏导工作尤为重要,可以找单位领导干部谈心,“但是,我们的主要领导干部呢,他们又能找谁去倾诉?”

  说到目前的处境,农业局办公室一位干部称,“有个落脚之处就算暂时稳定了,太多的事等着我们去忙。”就怕闲下来,一闲下来就会胡思乱想,想起那些遇难的亲友,想起从前的美好生活。

  县长无奈地说:“悲痛得不到倾诉,就会如董云飞一样轻生,但愿他是北川最后一位选择自杀的官员。”

  县政府一个办公室的3名工作人员,每隔几天都会遇到短暂的心灵空虚。“我们是不是病了,那我们是精神病人吗?”他们说,这种空虚时常让他们想起那些悲痛的一幕。“大家都是一样,就算在一起吃饭,也没有什么话好说,只要一提到‘过去’,我的眼泪就会流出来。安慰的话和道理谁不懂啊,可就是过不了自己这一关。”事实上,大地震对干部职工来说,心灵的折磨和伤害才刚刚开始。

  2 安昌镇,北川干部的现实生活

  住房很复杂,目前北川的干部职工分为三种。

  当安县安昌镇四处挂满了“北川”字样后,安昌事实上已经成了北川。

  管理干部的县委组织部办公地点在安昌镇的北川公园里,多数人的吃喝拉撒睡就在几间简陋的租房中。两层的架子床一旁就是办公桌,堆积如山的文件随手可拿,即便相隔几间房,只要叫一声,大家都能应答。

  与组织部不一样,县农业局深处一处巷子里,不打听是找不到的。同是双职工的董云飞两口子,就“一无所有”地住在简陋的宿舍里,他们只是北川干部职工群体中的一员,面对数年的重建,艰苦的生活其实才刚刚开始。

  “再破的两房一厅,也不能少于300块钱,这是底线。”一位房东介绍道,平时这样的房子送给人住,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可现在不一样了,安昌聚集了北川上千名干部和家属……”

  住房很复杂,目前北川的干部职工分为三种。一种是住单身宿舍的,每天在公共食堂就餐,吃住和学生生活没有两样,简单而单调,想打牙祭就到门口的餐馆;另一种是租房一族,两口子花数千元在安昌镇租一套便宜的房子,过上小日子,踏实而满足,但是花费不少;最难过的是有孩子的家庭,如果孩子还在绵阳上学,那么就必须在绵阳也租一套房子,方便照顾,而安昌镇也要租套房子过日子。

  这些,仅仅是维持以前就有的、最基本的生活。农业局的小张现在最担心的是过冬怎么办,因为冬衣早被埋在了老县城的家里,地震能逃出来就是万幸。“我们两口子随便买两身冬衣也少不了1000多元”,这对还穿着一身救济秋装的他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3 干部职工的心灵鸡汤在哪里?

  县里也在准备组织干部分批散心,异地培训,心理辅导等活动。

  “地震都过来了,还有啥子扛不住?”但是,董云飞就没能挺过这一关。

  北川的干部职工不知道何时才能如县领导所说,“要让干部心情舒畅、无忧无虑干事情”,因为在地震后一种失去家园的失落感正在袭来,而且是降临在每个人的头上,挥之不去。很多干部说,忙完抗震救灾,将是长达数年的灾后重建,目前夜以继日的劳累,让全县职工都感觉疲惫不堪,身体得不到休息和恢复,生活全无规律。“农办主任就是其中之一,疲劳的工作让他进了医院,而且在出院后的第二天就开始工作。”

  “大地震让全县损失了400多名干部。”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冯斌介绍,据统计,在全县干部职工中,涉及直系亲属遇难的有800多人,其配偶或子女遇难的科级干部有60多人。震后县里对好几个乡里的领导作出岗位调整,让他们换个地方工作,来淡化对亲人的思念。冯斌说,目前他们只能依靠组织的力量,去发现和解决这一问题,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县里也在准备组织干部分批散心,异地培训,心理辅导等活动。同时,县委县政府也在考虑提高干部职工的待遇,要让“大家能在安昌、绵阳租得起房,买得起衣服”的承诺得以实现。(记者罗道海)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