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江苏宿迁推出干部个人任职意愿申报制

2008年10月14日 09: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想去哪个岗位任职,自己可以申报——今年6月,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推出“干部个人任职意愿申报工作制”,要求全区股级以下干部进行个人任职意愿申报。全区17个乡镇街道146名干部填写了任职意愿,目前,区委组织部门对这些申请意愿已经梳理汇总完毕。

  “不可能所有的人都能如愿以偿,但可以作为干部调整的一个依据。”宿迁宿城区委组织部有关人士介绍,近期他们将按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做出相应调整。

  想干什么,自己申报

  “以前在干部管理工作中,都是组织上说了算。”宿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即便是征求意见,也都是例行程序,是在确定职务任命之前和当事人谈话,并不作为任职依据,更多的人都是无条件地服从组织安排。

  江苏宿城试行的“干部个人任职意愿申报制”则与以往不同,干部可以向组织真实地反映自己的任职意愿。

  据宿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他们受此启发,推出了这项人事改革。这项改革旨在疏通干部向组织反映任职意愿的渠道,寻找组织意图和干部意图的最佳结合点,争取做到人岗相宜、人尽其才,这样可以更好地发挥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

  今年6月初,宿城区组织部向全区17个乡镇街道股级,以及股级以下干部下发了干部个人任职意愿申报表。申报表要求当事人填写个人简历、今后的任职意愿和任职理由。

  经过宿城区组织部大会动员后,宿城区的146名股级及股级以下干部填交了这份申请表。

  任职考虑,各不相同

  “每个干部都可以毫无顾忌地把自己的真实想法告诉组织。”宿城区委组织部干部科科长王莉说,每个干部发一个装有申请表的信封,组织部工作人员当场收取,禁止同事之间相互交流,申请表作为机密保存在组织部,乡镇长、党委书记等都不能看到申请表,这就打消了个别干部的顾虑。

  “不是你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王莉一再重申这个观点,“仅仅是针对干部任职意愿的一项调查,作为选拔任用干部时的一项依据。”

  然而,这张纸却寄托了干部们的许多希望。

  在组织部的特许下,记者浏览了这些任职意愿申请表。大部分50岁左右的老同志因为从事工作时间长、熟悉业务或是身体的缘故选择留任原职,而30岁上下的年轻干部大多希望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发挥自己的长处。

  宿城区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张胜说:“这次任职申请,并不涉及哪一个乡镇的具体职务。”

  但从填表来看,大多数干部都写明了自己想到哪一个乡镇从事哪一类工作,有的是因为想离家近一点,有的是想找个适合自己的岗位。他们不仅表明自己想做的具体职务,甚至根据个人能力要求调整工作具体负责的范围。

  尽管组织部宣称,这次任职申请只涉及各乡镇股级及股级以下干部的平级调动,乡镇主要领导并不直接参与这次改革。但是从申请意愿来看,干部们的意愿并不仅仅停留在平级调动,还有一批年轻干部表达了他们的升迁意愿,希望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一纸千钧,谨慎前行

  梳理完申请表,组织部对这些干部进行了民主测评,发现他们的意愿已经超出当初的预想,一些随之而来的问题有些棘手。

  如果多人申请同一岗位,如何处理?对于申请同一岗位的干部并不符合组织部的职位要求,该怎么办?

  “我们会认真研究的。”宿城组织部负责人表示,他们对下一步措施的出台非常谨慎,毕竟,干部任命改革还是很敏感的。

  比起组织部门的谨慎,干部们对这项改革寄予了厚望,但也有人表示了担忧。

  “会不会是在走形式呢?”一位干部说,组织部门考察干部,把本人的意愿作为一种参考依据从形式上是无可非议的,但是,要想公平公正地选拔干部,需要深入下去了解实际情况,考核他们的工作能力,体会他们的感受。只靠一张纸,是远远不够的。

  宿迁市委一位官员也表示,宿城区委这次用人改革的初衷是好的,但效果如何还需要时间的考验,比如组织部门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满足这些申报干部的个人意愿;干部的个人意愿如果没有得到满足,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会不会受到挫伤等。(吴琼 李润文)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