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安徽省经委原副主任落马:曾被行贿者"委托"理财

2008年10月14日 10:20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徐经武在法庭受审

  编辑部点题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个“史上最倒霉的贪官”的故事,主人公是重庆市渝中区环卫二所原所长范方华。他收受承包商王卫龙行贿的近30万元,不仅全部退还给了王卫龙,还倒贴了40万元用来“堵住王的嘴”。其实,安徽省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徐经武的“倒霉度”一点都不比范方华差,甚至“更倒霉”:他分三次收受妻子的堂弟罗林贿赂180万元,全部投入股市,结果血本无归;因犯受贿罪,他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

  徐经武倒霉也好,被绳之以法也罢,都是他自找的,可谓自作自受,只能成为人们的笑料。但他少见的受贿方式,需要我们警惕:制造虚假的罗林委托他炒股的协议,企图掩盖受贿的真相。中央纪委“八项禁令”和两高“十条意见”中讲的委托理财,都是受贿者“委托”行贿者理财,而徐经武案则倒了过来———行贿者“委托”受贿者理财。当然,不论谁“委托”谁,只要存在实质上的权钱交易行为,就构成受贿,就难逃惩罚。

  8月25日,新华社发布消息说,因收受他人财物180余万元,为他人非法牟利,安徽省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徐经武被安徽省六安市中级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违法所得予以追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25万元。

  徐经武曾担任安徽省能源集团公司(即皖能公司)总经理助理、安徽省计划委员会社会发展处处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助理巡视员、省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1995年至2006年,其利用职务之便,为妻子的堂弟罗林承揽工程打通关节,后收受贿赂180万元用于炒股。

  1 利用职权,帮妻子堂弟承揽工程

  徐经武的仕途曾一帆风顺———

  1982年,徐经武从合肥工业大学建筑系毕业,被分配到安徽省建筑设计院。没过多久,他又考取了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后被分配到国家计委社会司任副处长。因为当时他的妻子罗勇在安徽省建筑设计院工作,为了解决两地分居问题,徐经武申请调入安徽省建设投资公司,担任副经理。由于业务出众,1990年,他又被单位派到美国留学。

  1995年3月,徐经武学成回国,被派到皖能公司担任总经理助理。这一年,皖能公司正在筹建皖能大厦,时任总经理张绍仓(因贪污罪、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在中层干部会议上宣布,让徐经武协助副总经理李淮杰负责皖能大厦和职工宿舍两个工程的基建工作。

  说来也巧,徐经武妻子罗勇的堂弟罗林正是搞工程的。他大学毕业后进入安徽省第一建筑工程公司,后又调入中建七局二公司,从技术员干起,一直到助理工程师、公司副总经理。1995年初,他个人开始以公司名义承包工程。得知姐夫徐经武所在的皖能集团要建皖能大厦的消息后,罗林意识到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因为皖能集团在安徽是数一数二的大企业。于是,他恳请徐经武帮忙,让自己承接工程。

  罗林开口,徐经武不好拒绝,可上门要工程的人太多了,怎样才能让罗林的公司中标呢?徐经武动起了脑筋:自己是公司的管理人员之一,让自家亲戚干工程,传出去影响不好。得走“曲线救国”这条路,找个人做幌子。罗林说:“这没问题,可以让我的大学同学何兆利出面,让他担任名义上的项目经理。”之后,何兆利以中建七局二公司的名义到皖能公司基建办报名参加皖能大厦的招投标。为了能让这个公司顺利入围,徐经武专门和基建办主任陈西坦打了招呼,并把皖能公司内部情况和其他公司的投标情况告诉了罗林。

  外围障碍扫清了,就要开始攻坚战。徐经武心里清楚,罗林能不能中标,关键在于总经理张绍仓。于是,他带着罗林来到张绍仓的办公室,张绍仓对徐经武此行的目的心知肚明,他做了一个高姿态,表示支持中建七局到安徽承接工程。临走,徐经武给张绍仓丢下一个红包,里面有10万元。

  有了张绍仓的默许,徐经武开始对大小领导吹起风来:“中建七局二公司是国家一级企业,技术力量强、工程质量好,做的工程都是样板工程,连张总都夸这个企业不错,能干事。”总经理助理这么一说,大家的心里自然都透亮得很。

  1995年8月,皖能大厦工程开标,张绍仓、徐经武在中标关键一环的信誉分上给了罗林的公司最高分。自然,中建七局二公司毫无悬念地以最高分竞标成功。

  1996年2月,徐经武从皖能公司调到安徽省计划委员会,任社会发展处处长。这个处是省计委的重要业务处室之一,主要职责是研究、制定全省社会事业发展规划,这又是一个众人巴结的好口子。罗林乐得合不拢嘴,姐夫高升,自己还愁没有工程干?果然,没多久徐经武又帮罗林承接到了安徽师范大学、安徽财经大学等大学教学楼的众多工程,一时间罗林赚得盆满钵满。

 [1] [2]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