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青海局部沙化土地已得到控制 整体仍呈蔓延态势

2008年10月14日 11:01 来源:青海日报 发表评论

  在每年的春秋季节,去过青海湖,特别是去过青海湖北岸的人,都会深切地领教这里风沙的厉害,一场七八级大风,会吹动活动的沙丘肆虐滚动,好似一条“黄龙”在翻滚;一场10级暴风,会使正在顺风行使的汽车飘动,羊群吹到湖中。

  由于过度开垦及过牧,昔日的塔拉滩成为活动沙丘。靠近塔拉滩的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沙珠玉乡上卡力岗村的百余户人家,40年来,因流沙埋压房屋,先后搬迁三次。铁盖乡、曲沟乡的部分牧业村仅2002年2月至3月的三次暴风,造成40余间房屋被黄沙覆盖,50多头(只)牲畜死亡,30%的可利用草场被风沙掩埋。鸟岛西北部,将近有六七万亩的草场沙化。

  据统计,环青海湖流域草原总面积2.64亿亩,其中可利用面积1.4亿亩,因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和不合理的开发利用,退化、沙化草原总面积达3242.73万亩,占草场可利用总面积的23.16%。湖区沙化面积土地面积4.3万亩,其中流动沙丘面积3.3万亩,这些流动沙丘每年仍以10.12平方公里的速度不断前移。导致每年流入黄河的泥沙6780万吨,输入龙羊峡库区的流沙3131万立方米,每年造成1个多亿的损失。约有35.77万吨泥沙进入青海湖,致使青海湖面积缩小。仅塔拉滩严重沙漠化面积达83.2万亩,强烈发展中的沙漠化面积达17.4万亩,正在发展中的沙漠化面积达116万亩,潜在沙漠化达102万亩。严重沙漠化面积每年以1.8万亩的速度增加。海北藏族自治州退化草场面积达到543.2万亩,其中重度沙化面积63.7万亩。

  据青海省第三次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监测报告,我省现有沙化面积1255.8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17.5%。主要分布在柴达木盆地、共和盆地、青海湖环湖周围、黄河源头和长江源头区。

  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国家和有关部门组织专家对柴达木、共和沙漠进行了考察,我省开始了有计划、有步骤的防沙治沙工作。1991年,全国治沙工程在青海省启动,截至2003年,已累计防沙治沙面积达3540万亩。

  为了从根本上遏制草原退化的现状,自2003年以来,依托国家项目,我省先后在环青海湖12个县,相继实施了草原围栏、牧草种植、草原鼠虫害防治、草原灌溉、黑土滩治理等草原生态建设项目,累计治沙559.5万亩,对局部地区荒漠化程度的减轻和沙化土地的逆转具有一定作用。全省相继建成了香日德、沙珠玉、诺木洪、黄沙头、格尔木和德令哈一批高寒沙漠绿洲等都成为我省防沙治沙的典型。通过多年的治理,环青海湖流域草原整体退化趋势已初步得到扭转,草地生态环境开始良性发展,草地生产力正处在恢复性增长阶段。

  在塔拉滩、在黄沙头,我们看到了人进沙退的辉煌战果。站在共和县塔拉滩、贵南县木格滩的黄沙头最高点,向四周望去,活动的沙丘已变成郁郁葱葱的绿洲,适宜高寒气候特点的窄林带、小网格,乔、灌、草、带、片、网相结合的荒漠绿洲综合农田防护体系建立起来了,活动的“黄龙”被锁住了,绿洲面积扩大了,沙区粮食产量平均提高了20.7%。促进了沙区农牧业的全面发展,为开发西部探索出了一条改善荒漠生态环境的途径。

  为了保护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环湖海南、海北两州及环湖四县,牺牲经济利益,采取有效措施,为遏制环湖流域生态环境恶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海南州坚持以生态植被保护为前提,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保护沙区林草植被,严禁滥垦、滥牧、滥挖。同时,结合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累计在环湖地区人工造林种草15.1万亩,封山(沙)育林(草)5.7万亩、沙障设置0.2万亩。封育天然森林及灌木丛55万亩。海南州政府于2002年,颁布了禁牧令,对环湖地区55万亩天然林、灌丛已实施退耕还林还草,草场退化严重的地区实行禁牧。海北藏族自治州近5年来,加大对环湖地区草原生态的综合治理与建设,5年来综合治理沙化、退化草原面积835万亩。同时,为减轻环湖草场压力,大力推进舍饲养殖、羔羊出栏等生产措施,人工种草12万亩,兴建羊用暖棚4456幢,草场围栏396万亩,环湖牧区暖棚覆盖率达到65%。通过以上措施,使刚察、海晏两县环湖牧区过牧超载、草原退化的趋势得到了有效缓解。

  我省沙化土地中局部地区已得到有效控制,但整体上仍然呈蔓延扩大态势,沙化土地由1958年的8955万亩,增加到了2004年的18837万亩,46年间,全省增加沙化土地9882万亩,每年以37.5万亩的速度扩大,沙化速度远大于治理速度。我省沙漠化治理任重而道远。(作者:毛翠香)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