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检察日报:有必要对"官员别墅群"的主人张榜公布

2008年10月15日 10:03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在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城关镇任家沟村,一排排宏伟气派的别墅显得异常扎眼,而这些别墅的主人竟是省、县各级单位领导。在工地干活的村民帮记者算了一笔账,这些别墅价值近千万元。据了解,商南县属于国家级贫困县,近千万元的别墅群到底为谁而建?他们的主人到底是谁?(10月13日《阳光报》)

  从今年7月河南信阳曝出“史上最牛的中部地区处级官员别墅群”,以及紧接着曝出的比“最牛处级官员别墅群”更牛的副厅级官员别墅群,到江西省景德镇市民政局自筹资金建的30套豪华别墅,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员办事处违规修建百余套别墅……这不,“陕西贫困县新建别墅销售给省县各级领导”的新闻又跃入了我们的视野:无怪乎有论者惊呼:“官员别墅群”,没有最牛,只有更牛。

  此起彼伏被曝出的“官员别墅群”考验着我们脆弱的想象力和心理承受能力。但问题的吊诡之处在于,在这些屡被曝出的官员别墅群中,拿这些别墅的奢华、昂贵,与延伸出的对涉案官员的穷究相比,公众期待的对官员别墅群“山雨欲来风满楼”的问责风暴,到头来,却多以“雨过地皮湿”的形式,不了了之。

  简单列举一下就能证明:河南信阳的“最牛官员别墅群”的处理结果,是无关痛痒的“行政警告”、“深刻检查”、“补齐应交房款”等;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员办事处别墅群的调查结果,除了两个没有任何意义的数据外,满篇都是空话、套话……最起码的一点,连这些“官员别墅群”的主人是谁、他们最终的处理结果如何,都不知道。在这方面,商南县销售给省县各级领导的别墅群,其处理结果如何,我们尚需等待。

  从这个意义上说,对“官员别墅群”的主人张榜公布,是彻查和深究“官员别墅群”问题的应有之义,也是至关重要的奠基步骤。原因很简单,张榜公布这些官员的名单,首先是满足了公众的知情权;同时,也正因为公布了这些官员的名单,后继的责任追究和行政问责,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有案可稽。

  由已被曝出的“官员别墅群”,我们最大的疑问,恐怕就是还有多少“官员别墅群”没被曝出,逃逸在监督的视野之外。针对这个问题,不妨制定出一项鼓励性的退还奖惩机制,先进行前期登记规范:主动退还非正当获取的豪华别墅的官员,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从轻问责;对于那些没做前期登记的官员,大可动用严厉、苛刻的行政问责,进行毫不手软的深究。

  而不管是哪种方式整理出的“官员别墅群”主人名单,大可采用公文发放结合媒体通报的方式,一并将处理结果公之于众。一方面,如此做法,是对不同情况下“官员别墅群”问题深究、彻查的应有姿态;另一方面,此举更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震慑效用———既是对那些住在豪华别墅里优哉乐哉官员们的警告,又是对那些还在做着豪华别墅梦的官员的警醒。具体起来就是,对“官员别墅群”的主人张榜公布,不妨从商南县这处别墅群开始。(李记)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