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学者称官员开通博客开启中国个性化政治时代

2008年10月15日 10:1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10月14日,《新京报》刊发社论《“政治博客”:值得重视的公民表达》,认为政治博客是自下而上的网络阳光,其本质是通过网络博客的方式关注社会公共事件。的确,网络的出现不仅仅使信息即时传递,实现全球信息即时共享,也使政治生活更平民化。

  当中国网民亲切地称呼国家主席胡锦涛为“涛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为“温哥”之时,当网民们自称为“什锦饭”(胡锦涛的“粉丝”)、“八宝饭”(温家宝的“粉丝”)之时,我们的政治形态就正在发生令人惊喜的变化,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心目中已开始变得更加亲近随和,有了对话感与交流感。在各种场合,国家领导人也都表示自己经常通过网络了解社情民意,网络论坛与博客成为执政者重要的信息参考来源。

  而放眼国际社会,政治博客更几近成为“魅力制造”。以眼下的美国总统大选为例,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都承诺如果入主白宫,将开设白宫博客,也就是总统博客,并指派专人负责维护与管理,总统的工作日程、理念,甚至生活细节都可能通过博客的形式实现即时传播,网民还可以跟帖交流。英国首相布莱尔当政时,还为自己开通了“播客”,通过音像的媒介传播施政信息;我们的近邻日本,首相博客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网络内容,首相不仅通过博客发布重要信息,每周还会有一个工作总结,甚至会将自己回家的时间也写在博客上,使自己的生活“阳光透明”。

  相比之下,我们的一些政府官员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通的个人博客,基本在商业类门户网站或新闻类网站上。而如果各级政府先行开通政府论坛与政府博客,使各级政府官员开设自己的博客并与网民互动起来,它的意义与影响力将是巨大的。亲民不仅是身体力行的下乡调研行为,还可以通过设立网络博客与网民互动、交流来体现。因为,通过网络与博客的方式开启与民间互动交流的渠道,则民意会更快得到传递,有助于相关社会问题的及时解决。

  □威伯(北京 学者)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