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半个黑瞎子岛低调回归 "一岛两国"凸显大国智慧

2008年10月15日 12:59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抚远正阳贸易大市场看书的老板。随着黑瞎子岛的回归,中俄合作与贸易又打开了一扇大门。除署名外均为胡亚柱摄



中国边防部队正式履行黑瞎子岛防务。新华社发

  -没有宏大的场面,半个黑瞎子岛昨天低调回归祖国

  -黑瞎子岛的部分回归是中俄友好、和平解决领土纷争的范例

  -随着两国边防部队开始按双方勘定的国界线履行防务,“一岛两国”政治生态正式形成

  “一岛两国”的未来,令人充满想象

  黑瞎子岛自然资源丰富,70%的面积可用作耕地、割草场或者牧场,岛上栖息着珍贵的毛皮兽和水鸟,在黑龙江及其支流以及河滩湖泊中有许多种鱼类,比整个伏尔加河流域的还要多。

  “一岛两国”的特殊地理特征,决定了黑瞎子岛开发的特殊性和国际性,但也让人们对黑瞎子岛的开发充满期待。

  回归后究竟如何建设,目前仍未明朗。

  其实,黑瞎子岛的开发事宜早已进入中俄双方高层领导的视线。

  今年5月23至24日,俄罗斯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首次访华,即与中方领导人探讨了黑瞎子岛的开发事宜,并取得基本共识。

  这标志着,商议多时的中俄联合开发黑瞎子岛规划,正迈入一个实质性新阶段。

  而此前,有关黑瞎子岛开发的相关工作也从未停止。

  早在2005年,抚远县就着手围绕抚远三角洲开发进行招商引资。

  2006年11月2日,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下称哈巴)边疆区行政长官伊沙耶夫曾致函时任中国发改委主任马凯,提出在黑瞎子岛建立贸易综合体的设想,在抚远乌苏镇至哈巴设立常年通道。

  6天后,伊沙与马凯会面。

  如何规划黑瞎子岛,中方也有过许多设想。大多数人更愿意将其定位为旅游和商贸领域的开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分委会主席李静杰博士指出,其“可以成为中俄经贸科技合作的新亮点”。

  “可开始时,俄罗斯方面对这些规划都非常冷淡,没有及时做出回应。我们都有些灰心,但现在不同了,俄罗斯方面表现得越来越主动了。”宋魁透露。

  宋是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俄问题专家,一直参与黑瞎子岛开发规划研讨。

  去年10月,中国驻哈巴总领事馆收到当地副州长的来信,希望中俄携手加快对黑瞎子岛的开发。这封信几经辗转,最终转至宋魁手中,并要求中俄关系专家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制定出相关规划建议。

  这是个令人欣慰的事实,黑瞎子岛的开发从最初中方的孤掌难鸣变成现在的一拍即合。

  对于俄方的转变,宋魁认为,这主要是受俄罗斯远东大开发进程的影响。近期,俄罗斯政府制订了大规模投资开发远东地区的计划,哈巴顺理成章成为远东大开发的重点建设城市。

  但黑瞎子岛回归后的具体建设,目前暂不明朗。在中国地图上,它一直归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抚远县管辖,该县宣传部副部长祝司军对记者坦言:“关于黑瞎子岛的建设,抚远县还做不了主。等它正式回归后,按照程序,由县、市作出初步建设方案,一级一级上报,然后经专家论证,由国家审批。”

  其实,黑瞎子岛的建设曾被纳入佳木斯市以及黑龙江省的“十一五”规划,出现在《2005-2010年佳木斯市对俄经贸科技合作规划》之中,并被广泛征求专家意见。

  黑龙江大学俄罗斯研究所所长李传勋是参与论证的专家之一。他说:“规划提出要把黑瞎子岛建成国际自由贸易区,以生态型开发以及旅游为重点。”

  “国际自由贸易区,类似自由关税区,将实行自由海关制度,商品进出口免税。”李传勋说。目前,中俄陆地边境尚无国际自由贸易区,但富宏博认为,“国际上已有突破先例,比如正在搞的东盟‘10+1’自由贸易区”。

  “不过,俄罗斯方面的态度并不明确,好像更感兴趣的是把黑瞎子岛变为旅游胜地。”宋魁说。

  “俄罗斯学界主要担心的是,80多年来人迹罕至的靠中国一侧的岛上陆地,形成的几近原始状态的生态系统,会随着中国人的登陆而破坏,一些罕见的动植物将因此丧失庇护地。另外,水域污染问题也不容忽视,因为这往往会涉及整个流域,中国就发生过松花江污染事件。”姜毅认为。

  据了解,黑瞎子岛自然资源丰富,70%的面积可用作耕地、割草场或者牧场,岛上栖息着珍贵的毛皮兽和水鸟,在黑龙江及其支流以及河滩湖泊中有许多种鱼类,比整个伏尔加河流域的还要多。

  黑龙江省社科院东北亚研究所副研究员李蓉则指出:“俄罗斯远东地区人口少、购买力有限。而中国的黑龙江边疆也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购买力也有限。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贸易区的条件并不完全具备,更倾向于搞旅游区。”

  黑瞎子岛如何定位?自由贸易区?生态旅游区?文化旅游区?各方正在斟酌。

  回归引发的“掘金”热

  一名抚远县干部则透露,有的老板甚至对县委书记说:‘老牛,你不要害怕资金问题。我们投资,抚远出政策就行了。’”

  虽然开发规划并没有最后决定,但立足黑瞎子岛的未来,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加速。今年3月20日,前进镇至抚远镇的铁路建设项目已通过国家发改委批复,正线全长166.4公里,由铁道部和黑龙江省合资建设,预计2010年竣工。届时,将彻底告别“前进至抚远只能汽运”的历史。

  去年底,甚至还有“铁路要修上黑瞎子岛”的说法,抚远县官员曾高调向媒体提到过这一点。不过,抚远官方的口径如今转为谨慎,“铁路能修到抚远已经不错了,能不能上岛是今后的事”。

  佳木斯、抚远官方已决定在距黑瞎子岛最近的抚远县通江乡小河子村建深水码头。从抚远港到日本的新泻港,要比大连近三分之一的路程。

  除了铁路和港口,在抚远修建机场的项目也已从呼声变成可能实行的计划。

  “如果那样,抚远将成为黑龙江省南绥(绥芬河)、北黑(黑河)、东抚(抚远)对外开放大三角格局的一个重要支点。”抚远县委书记牛学认为。

  与政府部门投资的热情相比,有意投资者不限于港商,还有新加坡、韩国的商人。一名抚远县干部则透露:“北京、广州、大连等地的20多个企业家,几乎把抚远当成家,只要有时间就来考察参观一番。有的老板甚至对县委书记说:‘老牛,你不要害怕资金问题。我们投资,抚远出政策就行了。’”

  黑瞎子岛的投资热潮,俄方也经历过。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早在1998年,中俄双方准备签订东段补充协定时,俄方就有人开始对黑瞎子岛投资,许多个人投资者甚至联合起来出资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建了一半,中俄双方并没有达成一致,只好暂停。直到2004年《中俄国界东段补充协定》签订,新一轮的黑瞎子岛开发热潮才重新掀起。

 [1] [2]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