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警方揭秘奥运安保 高科技新装备"武装"警力

2008年10月15日 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10日,在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中担负空中安保任务的“北京警航”正式向媒体亮相,这只队伍在奥运会期间成功飞行40个架次的四架警用直升机仍在为残奥会保驾护航。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北京10月15日电 (记者 于立霄)现代化的指挥监控系统、智能化的警力调动系统、实名制的电子票证系统等各种运用于北京奥运的高科技新装备,将充分应用于日常警务中,以实现“科技强警”的功效。

  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刘绍武15日在此间举行的“构建奥运安保科技体系”新闻发布会上做上述表述的。他说,警方依靠国防一流技术在奥运场馆建立的科技平台,实现了对奥运赛区94个场馆、3万余台各类科技设备、200余套不同系统的全面集成,建设规模之大、科技含量之高、完成周期之短堪称奥运历史之最。

  刘绍武介绍说,警方在奥运场馆指挥监控系统中采用了多种入侵探测设备复合组网的先进技术,各场馆围栏布设总长度100余公里的技术防护网,形成了进入场馆的第一道立体防线,确保94个奥运场馆的安全。此外,94个场馆各设指挥系统,既相互连通,又可将最新信息直达国家、赛区和前沿指挥部以及奥组委调度中心。

  刘绍武强调,警方已经建立了警务快速反应指挥体系,将视频联网监控、警用车辆卫星定位、警务现场信息控制、社会面动态采集、110报警台等集成于各级指挥中心。让所有报警信息经过网络传至指挥中心,以实现在最短时间内分析警情、布置警力。

  据介绍,警方在警力测算与勤务部署系统上全面实现智能化、动态化管理,与赛事组织、要人到场、观众人数等信息联通,可实现岗位职责的标准化、警力测算的科学化和勤务部署的电子化。

  “强大的警务信息支撑体系服务于实战。”他说,警情的实时分析、警力的实时调动、案件关联、串并和全信息动态查询,可为侦查破案、治安防范提供多层面、多角度的警务信息服务。

  在介绍奥运会期间使用的电子票证系统时,刘绍武透露,票证系统运用了无线射频技术,可对95台开闭幕式实名制查验系统、1200万张门票和90万证件进行电子查验和有效监控,保证在十分钟之内查出可疑人员。

  刘绍武表示,北京警方将奥运安保的科技成果转化为长效机制,加强科技强警意识,加速推进警用装备的现代化进程。

编辑:庄百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