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东盟新闻部长会议发表共同主席声明

2008年10月16日 1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南宁十月十六日电 (记者 蒋雪林 林艳华)中国-东盟新闻部长会议今天下午发表共同主席声明。声明指出,在中国与东盟关系不断发展、合作不断加深的背景下,加强中国与东盟新闻媒体之间的合作,是加深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互信、推动中国与东盟全方位合作的重要环节和基础。

  分析人士认为,本次“中国-东盟新闻部长会议”的召开,进一步丰富了十加一合作内容,对于推进中国与东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与东盟的新闻官员均认为,中国与东盟各国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就,但在当今世界信息传播格局中仍然处于弱势地位,共同面临着维护国家和本地区人民的根本利益、维系本国价值观和文化传统、增强国际话语权等诸多方面的严峻挑战。中国与东盟需要进一步加强协调、完善机制,拓宽渠道,提升水平,争取国际话语权。为了更好地促进中国与东盟媒体合作,增强亚洲在国际舆论中的声音,就共同感兴趣的内容开展中期及长期合作。

  在发展人力资源方面,中国与东盟的新闻部长们均同意双边将推动中国与东盟传媒业和政府主管机构人员互访、交流和培训。在媒体交流和联合制作节目方面,开展媒体采访和影视价目制作、推广、展出和发行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在中国—东盟信息和媒体网络方面,就广播电视事务、媒体政策及传媒行业技术发展等问题经常性的进行协商和对话,促进信息和文化领域的交流。

  会上,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与东盟各国签署了《中国与东盟新闻媒体合作谅解备忘录》,为进一步加强双边信息和媒体领域合作与伙伴关系打下了坚实基础。与会人员建议,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与东盟文化和信息委员会分别代表中国政府和东盟各国作为本备忘录的实施机构,通过依据中国—东盟对话关系建立的合作机制承担合作项目的规划、监督和评价工作。

  此次会议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和印度尼西亚通讯与信息国务部长穆罕默德·努赫担任共同主席。

  中国与东盟的新闻部长一致认为,本次会议是一个增信释疑、加强友谊的重要平台,丰富了中国—东盟关系的内涵,开创了中国-东盟新闻合作的新局面。(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