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省副省长牛仁亮强调:每一个生命都是生命

2008年10月16日 23:18 来源:黄河新闻网 发表评论

  今日上午,“第三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在山西太原开幕。山西省副省长牛仁亮出席开幕式,并回答了记者提问。牛仁亮在向网络媒体介绍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时指出,山西要在能源开发与生产安全、环境治理上找到平衡点。

  牛仁亮说,山西的能源在全国的地位众所周知。长期以来,由于大强度的能源开发、煤炭开采,一方面支持了全国经济的成长。但同时这是有代价的,一个就是安全问题;第二个就是生态环境破坏问题。比如,每采一吨煤要破坏掉2.48吨水。山西是一个缺水的省份,人均供水在全国倒数第二,高强度的开采,使水资源在流失。第三个代价是环境污染。采煤、炼焦、炼钢、发电、运输都出现了大量的粉尘、烟尘等有害气体,这样使山西省的环境污染在全国是名列前茅的。

  “那么这些问题如何找到一个恰当的、合理的平衡点?”牛仁亮说,山西省提供的煤炭比重在全国占1/4还多;各个省煤炭净缺口的70%是来自于山西。“山西必须做好煤炭这篇大文章,以满足国家能源需求,确保国家能源安全。同时,我们又要特别注意安全问题、生态问题、污染问题,我们要把它解决掉,否则煤炭工业就难以做到可持续发展。”牛仁亮指出。山西一方面要对国家供应能源,一方面要保护老百姓的健康、生命等等,这就是当前山西省面临的一个突出的问题。

  作为主管环保等工作的副省长,牛仁亮介绍了山西从环保角度解决上述问题所采取的一系列举措:第一,大规模地淘汰落后的生产能力;第二,对山西省形成的所有火电厂、火电机组进行无条件的脱硫;第三个是提出“蓝天碧水”工程,摘掉污染的“帽子”。据牛仁亮介绍,山西省原来污染最严重的三个城市已经全部退出了中国最污染城市的前十名。

  在谈到安全生产的时候,他表示,山西煤炭的百万吨死亡率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但近来重特大事故频发,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牛仁亮介绍说,近年来,山西省通过经济结构调整,提高煤炭产业集中度,提高煤矿装备水平,加强安全管理,煤炭生产安全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今年1-8月份山西省煤炭生产百万吨死亡率是0.41,同期全国数字在1以上。

  牛仁亮说,山西的煤矿多,产量大,死亡人数的总量客观上比较大。特别是容易引起媒体关注的是重特大事故,死亡30人以上,就是重特大事故。比如,去年的12月5日洪洞100多人,震惊全国、震惊世界,更重要的是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的损失。另一方面,大量事故每次死亡都是几个人。尽管它引起的震撼率很小,但加在一起,数字就很大。

  牛仁亮强调,“每一个生命都是生命”因此,“我们不但要防止重特大事故的发生,这个是毫无疑问的;同时也要尽可能减少死亡总人数。”(记者 秦彦龙)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