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航天二院二部成立50年引领中国防空导弹研发

2008年10月18日 0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0月17日,中国防空导弹事业的“摇篮”——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第二总体设计部(简称中国航天二院二部),在北京举行成立五十年庆典并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航天二院二部主任郑焕敏向媒体介绍中国防空导弹武器系统研制相关情况时说,该部一直奋斗在防空领域,探索在末端防御之列,成果显著。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七日电 (记者 孙自法)今年十月,中国防空导弹事业的“摇篮”——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第二总体设计部(简称中国航天二院二部)迎来五十岁生日。该部十七日举行成立五十年庆典并对媒体表示,五十年来,从研制成功中国第一枚地空导弹到击落U-2高空侦察机、从完成防空导弹武器系统总体设计到开展新一代防空导弹武器系统关键技术攻关,中国航天二院二部始终引领着中国防空武器研制的发展。

  中国航天二院二部主任郑焕敏介绍说,作为中国防御导弹总体设计部,该部利用防空导弹技术总体设计和控制技术优势,引领中国导弹研制走出一条由研仿型向自主创新迈进之路,并且由单一防空型号的设计逐步过渡到适应多型号设计并举的局面。“十五”期间,该部先后完成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防空导弹武器系统总体设计,开展新一代防空导弹武器系统关键技术攻关,取得了大批成果,为其今后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郑焕敏称,中国航天二院二部一直奋斗在防空领域,探索在末端防御之列,成果显著:“红旗一号”记载着中国第一个低空导弹型号的光荣;“红旗二号”谱写着中国自行研制导弹实战的辉煌;“红旗三号”标志着中国具备独立设计导弹武器的能力;“红旗七号”重新确立其地空导弹武器系统总体设计部地位……此后,“红旗”系列导弹陆续横空出世,并屡建奇功。五十年来,该部共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三项、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七项、三等奖三项,获部委级科技进步奖三百一十六项。

  中国航天二院二部初步形成“军、民、贸”三足鼎立发展格局,积极发展民用仿真技术平台以带动民用产业发展,承担并完成南水北调大型工程仿真系统研究。

  中国工程院院士、防空导弹专家于本水说,中国航天二院二部走出了原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健等领导人,培养了近百位型号总师、副总师和一大批航天领域专家,现拥有一支具有丰富导弹总体设计、体系论证、生产研制经验的科研攻关与技术队伍。他表示,该部当前正朝着建设能力型、创新型且具有战略地位的防御导弹总体设计部方向发展,为国防建设和国家安全作贡献。(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