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伯利亚海鸥昆明越冬 政府拨款三十万专项保护

2008年10月18日 0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昆明十月十七日电 (杨洋 史广林)“红嘴鸥又来了,周末一起去草海边看海鸥。”这是最近几天让此间市民津津乐道的话题。近几日,滇池边出现了从西伯利亚远道而来越冬的海鸥的身影,昆明又一次迎来人鸥同欢的浪漫约会。

  昆明市鸟类协会副秘书长杨明说:“这是今年冬天第一批飞抵滇池越冬的海鸥,大约有二百多只,其中有一些是幼鸟,幼鸟的出现证明这批海鸥是刚刚迁徙而来的,不是今年初海鸥走时留下来的那批老弱海鸥。”杨明告诉记者,由于气候和环境的原因,近几年来,海鸥来昆明的日子一年比一年早,今年的海鸥比往年进入滇池的时间比往年早了一周左右。而进入城区的时间,也会比往年早一些,估计在十一月中旬。

  为了好好款待这些远道而来的“贵客”,昆明市政府已专门拨出了三十万元人民币专款,用于今年的海鸥专项保护管理。与此同时,昆明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也做足了对海鸥的保护“功课”,该部门今年将首次在海鸥觅食场所投放小鱼小虾,以让海鸥觅到更多天然食物,尽量保持其在野外的生活状态。另外,该办公室还将负责专用鸥粮的生产。

  昆明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黎女士说:“目前,昆明市对海鸥的长效保护机制已基本建立。去年,昆明对海鸥管理体制做出重大调整,原由环保部门负责的红嘴鸥事务改由林业部门牵头管理,日常综合管理机构设在野生动植物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具体负责执法保护、疫情监测、协调有关部门和协会等职能。通过一年的工作,保护办取得了许多管理好红嘴鸥的经验与成绩。”

  从一九八五年开始,每到冬天来自西伯利亚的海鸥都会成群结队来昆明越冬。每年十一月至次年三月,成千上万只海鸥云集昆明市区。它们在水面上优游自在,对来往人群和船只毫不畏惧,游人也喜欢给它们喂食,人与鸟之间建立了和谐的关系,形成了昆明特有的风景。(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