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农民工代表首次亮相中国工会十五大履职出新意

2008年10月20日 0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九日电 题:农民工代表首次亮相中国工会十五大履职出新意

  中新社记者 应妮

  作为中国广大农民工的代表,中国工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首次出现了四十七名农民工,而来自湖北的陈艳书就是她们中的一员。

  一九九四年,时年十六岁的陈艳书初中还没毕业,只因家境贫穷,为了给哥哥积攒学费,她离开家乡湖北省崇阳县的青山村到武汉打工。

  十四年间,她从一名普通服务员做到分店经理,从一名小学毕业生自修成为江汉大学毕业生,并由单位送入清华大学学习EMBA课程,二00六年更是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陈艳书坦言自己比平常人更珍惜每个机会,最初到小蓝鲸连锁店当服务员,她的心思很简单,“只有干好,才能留下来”。小小年龄的她对身边事情,处处留心,不懂就问,并利用业余时间读书看报,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

  这一次,陈艳书以农民工代表的身份参加工会十五大,她感慨良深:“我是打工族中的幸运儿,企业也好,社会也好,没有因为我是农民工而歧视我,相反还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所以我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来面对工作、面对社会。”

  “领导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农民工,体现了工会组织对农民工问题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各级工会对农民工真诚、真情、真心,积极为农民工说话办事,使农民工有人重视、有人关心、有人培养、有人维护,广大农民工备感温暖。会议结束后,一定要把党和政府、工会组织对农民工的关心带到广大农民工中去”,她说。

  同样是农民工,同样是女性,今年二十七岁的王亚云比陈艳书还小三岁,小小年纪的她,很难看出已经担任了半年福建沃尔玛深国投百货有限公司晋江分店工会主席。

  作为沃尔玛建立工会第一店的工会主席,她刚当选半年。这半年最让她自豪的是分店全部职工实现百分百加入工会。“我一上任就遇到了签订集体合同的问题,最后是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泉州总工会的大力协助下,在坚持职工利益前提下完成了集体合同的签订”。

  她介绍,在签订集体合同时,劳资双方争议的焦点主要集中在薪酬上。经过平等协商,双方终于达成共识签订集体合同。基层新职工的薪酬由原来的每月九百元提升到每月一千元,基层职工的年度调薪幅度提升到平均百分之八。“职工涨薪后,大家在公平合理的环境中工作,也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加了公司投资回报率”,她形容这是一个“双赢”局面。

  王亚云说,此次工会十五大强调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也为自己未来工作指明了方向。“明年我们将重点解决女职工及双职工的福利问题,争取成立沃尔玛晋江店工会托儿所。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店工会将努力为职工争取更多、更好的福利。”(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