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日报:让惠农政策不“跑冒滴漏”更为重要

2008年10月20日 03:44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恐怕没有什么物资比粮食更加重要了!在刚刚结束的政协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贾庆林同志强调:“要重视国家粮食安全问题。把发展粮食生产放在现代农业建设的首位。”

  我国粮食生产形势,的确令人忧心:1996年,我们的耕地总面积为19.51亿亩,2006年底降为18.27亿亩。也就是说,短短10年间,耕地减少了1.24亿亩。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这种趋势还在加剧!

  在耕地锐减的同时,粮食需求却呈刚性增长:人口增加需要扩大粮食供应;养殖业快速发展需要扩大粮食供应;工业发展也需要扩大粮食供应。2006年,仅全国的工业用粮,就达到1240亿斤,比上一年增加134亿斤。

  耕地在减少,粮食需求在增加,这一减一增,粮食可不就显得捉襟见肘?!2004年―2006年3年间,我国净进口粮食1450亿斤。

  手中有粮,才能心中不慌。没有充足的粮食供应,城乡一体化也好,建设小康社会也罢,恐怕都很难落到实处。

  那么,怎样才能有效增加粮食供应?

  农业是弱质产业,而粮食生产,又是弱质产业中的弱质产品:粮食与林果的效益比是1∶7,粮食与棉花效益比为1∶5,与蔬菜效益比为1∶4。

  因此,要提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没有政策扶持不行!

  应该说,这些年国家出台的惠农政策不算少:2004年中央出台“一号文件”,实施“两减免、三补贴”政策——减免农业税,取消除烟草以外的农业特产税,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包括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和粮食保护价收购等。2006年中央再次出台了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加大了对粮食生产和种粮农民的补贴力度,进一步完善最低收购价政策……

  但令人惋惜的是,这些惠农政策带来的好处,时常被农资价格上涨所销蚀。今年春耕时节,记者曾对西北某县农资上涨情况进行了调查,今年3月与上年12月相比,全县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总水平上涨8.0%,与5年前相比,则翻了一倍。

  据有关部门统计,近5年来,全国农民种粮的每亩实际收益(含补贴)没有超过400元。

  如此收益,农民能踏踏实实种粮吗?

  其实,不独是粮食直补政策,这些年,还有不少涉农政策在执行中也没有完全落实:三令五申不让占用耕地,但高楼大厦仍在农田中蔓延;要大力扶持农业科技,但农业科技推广部门经费被挤占的情况时常可见。

  所以,出台惠农政策很重要,但增强惠农政策的刚性、让惠农政策不“跑、冒、滴、漏”,更为重要!

  如何让惠农政策硬起来?

  “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建立起科学、合理、有效的制度保障。”政协会议的这个要求,可谓切中要害。(王慧敏)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