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将与经济体制改革一起深化

2008年10月20日 15:0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进入2008年9月,中国多位中高级官员在襄汾溃坝和“问题奶粉”等重大事故中因问责而辞职或被免职,其中包括山西省原省长孟学农和国家质检总局原局长李长江。

  孟学农已经是2003年非典以来的第二度辞职,这引发了公众对官员问责制前所未有的关注。

  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春教授认为,这是官员问责制走向制度化、常态化的体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所长房宁认为,问责是表现,关键是要明晰岗位责任。现在强调任期制,就是要明确官员的权力和责任,以利于监督。另外,问题奶粉等事件也引发人们思考,政府应该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他认为,政府在市场经济中既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而是要到位。该监管时要监管,该依靠市场规律办事时就不要过多干预。

  探索市场经济中行政管理的边界,这是中国改革走入第30个年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政治体制改革面临的一个课题。

  事实上,这与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实践经验是一致的,即政治体制改革与经济体制改革不可分。经济体制改革每推进一步,也便伴随着加大力度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呼声及实践。

  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最近撰文指出,把政治体制改革与经济体制改革结合起来,并且以经济体制改革的名义推进,是中国30年政治体制改革的特点之一。比如在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时候,取消了曾经作为中国“三面红旗”之一的人民公社制度,建立了乡政权,设立了县人大常委会,并由公民直接选举县和县以下人大代表。

  今年的一项重要改革——被人们称为“大部制”改革的国务院机构改革,作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通过减少职能交叉等来为经济发展提供更高效率的服务,同时,也是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内容。

  房宁认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是政治体制改革的基本方向和主要内容。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30年也是社会主义民主不断发展的30年。

  比如,发展民主与健全法制结合了起来,注重民主的制度化和法制化。30年来,国家修改和完善了宪法,制定了刑法、民法、刑事诉讼法和民事诉讼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律师制度和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制度建立起来。“依法治国”被确定为基本方略。

  刘春表示,“以法治国”和“依法治国”之间仅一字之差,却是人治社会向法治社会转变的一个标志。

  另外,在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过程中,党内民主不断扩大。党委内部的议事规则、决策程序进一步完善,推动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更加注重发挥党的全委会的作用,建立了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地方各级党委常委会向党委全委会报告工作和接受监督的制度。

  在四川的雅安,在浙江的台州,党代会常任制已经试行了一段时间,并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十七大报告中也提出了,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实行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选择一些县(市、区)试行党代表大会常任制。

  李君如认为,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结合起来,以党内民主来带动人民民主,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另一特点。

  十七大报告在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完善党代会制度、严格实行民主集中制、改革党内选举制度等方面,都提出了一系列创新的思路和举措。

  特别是在选拔任用干部问题上,已经废除了终身制,完善了以民主为原则的干部任免制度,给广大德才兼备的从政人员提供了竞聘上岗的机会。这些党内民主举措,也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民主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房宁认为,终身制的废除非常重要,这让一大批年富力强有所作为的干部充实了进来,为改革开放提供了组织保证。

  监督机制的完善,进一步确保了权力的正确运行。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重建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1987年6月,监察部正式成立。这些年监督工作进行了一系列制度创新,党内监督、行政监督、法律监督与公民直接监督结合了起来。

  改革开放以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不断完善,基层民主活力不断增强。房宁认为,当前基层民主的发展,不仅仅包括了选举的民主,还包括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发展和完善。

  专家们一致认为,中国的民主政治还刚刚起步,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必然还要继续深化。在民主政治的问题上,我们既要向人家学习,但也不能妄自菲薄,既要积极推进,但也不能盲目发展急于求成。

  专家们认为,中国将建立一个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体制。

  李君如表示,他相信,中国人在经济上能够创造出令世人瞩目的奇迹,在政治上也能够创造出顺应时代发展的进步潮流、又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体制。(孟娜 吴晶)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