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羊城晚报:“屡犯屡审”能制服“屡审屡犯”吗?

2008年10月20日 15:1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我国对于问题资金的宽容,根本问题一是惯性思维———不揣入腰包不算犯法;二是总将问题资金这种干扰国计民生、损害人民利益、政治影响恶劣的行为归入纪律调整范畴。不痛不痒的处理与小集团谋取的丰厚利益比较,收益远大于成本。

  据北京媒体报道,国家审计署法制司副司长彭华彰日前透露,2006年至今年8月,审计机关共审计(专项审计调查)近31万个单位,共查出违规问题金额7739亿元。他表示,少数被审计单位主观上不够配合,整改不彻底,造成一方面被审单位屡审屡犯,一方面审计部门又屡犯屡审。一些地方的党委、人大、政府对审计整改工作也不够重视,支持力度不够,审计机关往往独木难支。

  “问题资金”可能是中国独有的概念或提法,因为在法制意义上说,只存在合法与违法这两种概念。然而我们区别问题的界定,除了违法,还有违规、违纪、与政策不符等等,就笼统称之为“问题××”,所以就有了“问题资金”。

  “问题资金”再笼统点说是违反规定使用,所以又称“违规资金”。从每年公布的审计结果看,几乎各个领域,国家资金都难以全部按照计划到位,教育、医疗卫生、农业科技、扶贫甚至救灾,都有问题资金。就是说,国家很多建设事业的计划都被打了折扣。

  但是,绝不要以为这种事情很严重,所谓“问题资金”,只要不直接揣进官员个人腰包,问题都不大,最终的“严肃处理”也就是整改一下、纠正一下;比较严重的才会受到批评通报;再严重的才由纪检监察或司法机关处理,比如7739亿元中,严重违纪和违法金额567亿元,占7.3%,而92.7%的问题资金都没什么大问题。既然大家都不会有什么闪失,那么有多少人会吸取“教训”呢?

  国家审计署法制司副司长彭华彰说,“你可以屡审屡犯,但审计部门则要屡犯屡审”,可以说毫不手软。但是“屡犯屡审”能否制服“屡审屡犯”是个问题。审计风暴赢得了百姓的赞誉。然而我们也遗憾地发现,这边审计得轰轰烈烈,那边又犯得热热闹闹,一边是“屡审屡犯”,一边是“屡犯屡审”,至于整改情况,对不起,风清云淡,没有人告诉你,自然也就少了那种“热闹”。

  不由质疑,我们审计的目的是为了什么?审计是为了发现问题,发现问题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上,审计机关是一股力量,司法、纪检监察机关也是一股力量,而地方党委、人大、政府更是一股起决定性作用的力量。

  在一些国家,诸如此类的“问题资金”就是违法犯罪,比如美国总统顾问西斯托因涉嫌滥用政府援助款被曝光后虽立即辞职,却当时就有非政府组织准备对他采取法律行动,同时白宫也将其转给司法部进行调查。比较之下中国对于问题资金的宽容,根本问题一是我们的惯性思维———不揣腰包不算犯法;二是制度上总是将问题资金这种干扰国计民生、损害人民利益、政治影响恶劣、人民反响强烈的行为归为纪律调整的范畴。不痛不痒的处理与小集团谋取的丰厚利益比较,收益远大于成本。“问题资金”的根本问题即在于此。根本问题不解决,“屡犯屡审”岂能制服“屡审屡犯”?(马涤明)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