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工会十五大代表:企业老板不能以工人养活者自居

2008年10月21日 11:3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工会十五大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民主管理部部长郭军接受记者采访。

  “我的企业养活了多少多少工人,创造了多少多少就业岗位……”这是我们在媒体上或在现实中经常能听到的,也是一些企业老板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这句已经说了很多年,听上去也似乎无可指摘的话,却被工会十五大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民主管理部部长郭军给揭开了“画皮”。

  “如果说,你这个企业老板跟员工签订了劳动合同之后,就让他们回家歇着,只发工资不用干活,这样你可以说你养活了多少多少职工。”郭军笑着对记者说,“如果你真这样做的话,我们都可以给你发‘五一’劳动奖章了。”

  “实际的情况是,工人为你每天工作8小时,有的甚至更多,你每个月才给发工资,这能叫你养活了工人吗?”

  郭军给出了他对这种劳动关系的定义:“最多只能叫交换关系。”

  郭军认为,企业是一个社会化大生产的经济组织,由投资者和劳动者两个要素构成。虽然投资者投入资本的重要性勿庸讳言,但并不意味着投资者就成为企业的完全所有者,就是劳动者的养活者。郭军认为,现在国内一些地方的干部有一种对资本盲目崇拜的倾向,认为私营企业是由老板投资建起来的,在企业内部就应该是老板说了算。

  “劳动力也是商品,是资本和资源,投入了成本的劳动者应该成为企业的一个股东,对企业中事关自己利益的那部分事务享有决策权力。”郭军说,“欧盟规定,拥有50人以上的私营公司必须有职工董事,而且成为这个董事并不需要职工投一分钱。”

  对于,如何使职工真正具有企业主人翁精神,并让“养活工人说”消失这个问题。郭军认为,应在企业实行民主管理,推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让职工通过代表大会选举出职工董事,由职工董事代表全体职工来参与行使企业决策权。

  “这也并不是要夺老板的权。”郭军强调,“我们说的企业民主管理是有限度、有范围的,主要是包括涉及职工切身权益的事务和厂务监督等,极少会涉及企业具体经营决策。”

  “相反,民主管理可以为企业主竖起一道防火墙,因为让职工参与决策,既增加了职工的主人翁意识,也减少了劳资纠纷,甚至对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有很大的推动力。” 郭军说。 (记者荣忠霞)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