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新通讯:地名变迁折射重庆三十年巨变

2008年10月22日 0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重庆十月二十一日电 题:地名变迁折射重庆三十年巨变

           作者 杜远 宋伟

  一部重庆版的《达芬奇密码》勾起当地人对这个城市“老面孔”的回忆,夹杂着都市历史、城市地理和探险寻宝元素的畅销书《失踪的上清寺》今年初开始在重庆坊间流行。上清寺、洪崖洞、老君洞……在品味这些城市老地名之时,“老重庆”们也禁不住感叹山城的沧桑巨变。

  尽管千年来重庆的城市地名一直处于变迁之中,但最近三十年很可能是重庆城建史上地名变迁最频繁的三十年。在重庆的“母城”渝中区,始于二00一年的“废名”工作让该区一百余个老街、老路、老巷成为历史。而在“重庆向北”的发展现实中,该市北部新区和渝北区众多“乡土味”味颇浓的地名渐渐“名不符实”,城区新建部分也纷纷有了“洋气”的新名字。

  重庆地名的变迁,是旧城改造和城市扩张的结果。在渝中区,解放碑商业街上的大都会广场覆盖了正阳巷、依仁巷等四个老街巷,奎星楼则让坳口坡、石灰码头、象鼻咀等十八个个老街巷走入历史。在江北区,为了适应城区日新月异的变化,区政府还出资十五万元人民币聘请社科学者为该区地名作统一规划。

  年近八旬的章婆婆在渝中区较场口长大。在她的记忆里,当年的较场口,一条街就是一个市场,木货街、草药街、铁匠街、棉絮街……这些街巷如羊肠般弯曲狭窄,破旧不堪。盛夏时节,许多男人光着膀子,在大街上搭个木板一睡到天亮。而今,现代化的综合市场和写字楼让那些地名和老街一起成为过去。

  一些在城市改造中诞生的新地名,更是成为重庆的一张张名片。从郭沫若《天上的街市》中获得灵感的“北城天街”曾是“洋河路”。而今,灯火通明的“天街”已成为重庆推介山水都市旅游的主打产品之一。

  从更大的范围着眼,重庆主城的不少行政区则经历了一个由“县”到“区”的变化。如今高档住宅密集、房价位居重庆主城前列的北部新区、渝北区曾经是“江北县”。而曾诞生过英雄将军巴蔓子的“巴县”也在一九九五年撤县建立“巴南区”。

  近年来,重庆有关部门已开始为消失的地名撰写方志、设立碑牌。人们在了解这些老地名历史渊源的同时,也禁不住感叹重庆日新月异的变化。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