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且慢叫好“企业倒闭,政府垫薪”

2008年10月24日 11:24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世界最大的玩具生产商之一的合俊企业突然宣布旗下两家大型玩具厂倒闭,导致7000多名员工连续两天到镇政府讨薪。18日,7000多名失业工人已拿到部分由政府垫付的工资,镇政府门前没有再聚集大量失业工人上访。(《信息时报》10月19日)

  要说,面对此次世界最大玩具企业旗下两家玩具厂倒闭,以及由此而引发的7000多名工人失业及欠薪事件,东莞市政府的应对之策不可谓不及时到位。不仅承诺企业的2400多万欠薪由政府先行垫付,而且迅速垫付了800万,平息了大量失业工人的上访,整个事件中,政府所体现出来的危机攻关与应对能力,当属可圈可点。不过,如果因此便为政府垫付企业欠薪的大度与责任而鼓掌,恐怕还有点为时过早。

  事实上,企业有企业的责任,政府有政府的义务,就好比企业无需担当政府在民生供给方面的义务一样,政府论理也不必承担企业兑现劳动合同的责任。从这个角度来看,政府为企业垫付欠薪,其实完全出师无名,甚至可以说是政府职责的越位。此外,政府的资金来自财政,那么每一分钱的使用都应该通过人大的审议才是,数千万的资金用来垫付企业欠薪,恐怕并不能由政府官员大笔一挥便做了决定。某种程度上,“企业破产、政府垫薪”,说白了是用纳税人的钱为违规企业埋单,既然政府可以为这家企业垫付欠薪,有此先例,那么其他企业是否也可如法炮制地把包袱甩给政府,真要出现如此局面的话,“政府垫付”的危机应对方略恐怕连政府也要吃不了兜着走了。

  那么,莫非面对企业以及诸多失业工人的欠薪,政府就只能干瞪眼而无所作为不成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事实上,欠薪作为企业的负债,偿付欠薪当然是企业义不容辞的义务,即便是企业破产倒闭,按照相关法律,员工的薪资也必须被首先清算并予以偿还。若在国外,企业破产倒闭如发现欠薪的,甚至要双倍偿付,不仅如此,对于因企业倒闭而失业的员工,企业还要额外给予“N+M”个月的薪资作为补偿(N为员工服务年限,M为最低补偿月份)。事实上,国外企业的破产和倒闭,之所以很少引发失业员工的群体性事件,正在于其补偿机制的到位。

  从这个意义上说,面对企业倒闭,政府其实不必也无需越俎代庖地去垫付欠薪,此时此刻,政府更为关键的职责和角色恰恰是当好相关法律的公平而严明的守护者。只要这些法律法规被坚守,劳动者和失业工人的权益便不会被荒芜。某种意义上,之所以出现“企业倒闭,政府垫付”的尴尬情形,恐怕正与相关劳动法长期未被坚守不无关系。一直以来,不少地方政府为了招商引资,往往会给予企业一些超国民的待遇,一些企业劳动合同的不完善甚至不合法不仅未被追究,甚至还被政府纵容;一旦发生劳资纠纷,也往往习惯于让度劳动者的权益去庇护企业的利益。于是,如今出现的企业倒闭,政府接挑子,未尝不是政府当初的纵容所埋下的祸根。

  两家企业的倒闭,政府垫薪或许还能勉强为之。但金融海啸的影响,可能波及的企业恐怕远不止是这两家大型玩具企业,受影响的职工也远不止是这两家企业的7000余名职工。到时候,政府即便真想兜底恐怕也有心无力。从这个意义上说,最大玩具企业倒闭所导致的欠薪危机,更应成为对政府敲响的提醒和警钟,企业倒闭的政府责任更在于“坚守规则”而不是越俎代庖的“为企业垫薪”。(江苏 吴 江)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