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驻英大使:中国与西方相互理解认同将是个长期过程

2008年10月24日 1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24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驻英大使傅莹日前在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就“奥运会后的中西方关系”发表了演讲。傅莹在演讲中称,奥运会使中西方的相互了解前进了重要的一步,但中国与西方相互的理解和认同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傅莹表示,奥运会使中西方的相互了解前进了重要的一步,但奥运会没有改变中国的基本国情,也没有完全消除西方对中国的疑虑,更难以解决中西方关系的深层次的分歧。奥运会后中西方之间的共同挑战是如何在增进了解和信任的基础上建立更加平等、合作、成熟的伙伴关系。

  傅莹指出,中西方对中国实力的看法存在较大差距。在西方,人们普遍认为,中国崛起为全球性大国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西方对中国发挥更大作用的期待也水涨船高。而80%的中国民众不认为中国是世界大国。中国人均GDP仍很低,只有英国的1/20,区域、地区和城乡差距仍很明显,工业化和城镇化刚起步,每天都面临着种种严峻的挑战。

  傅莹说,30年来,中国在改革开放过程中通过与世界,包括与西方国家的和平合作、互利共赢实现了高速发展。相互依存成为中西方关系最显著的特点之一。过去30年既是中国向西方开放的过程,也是向西方和其他国家学习的过程。但这样的学习不是机械的照搬照抄,而是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国情借鉴有益的东西。中国不可能按照西方的意图去发展,中国与西方相互的理解和认同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傅莹称,中国的强国之路必然是和平之路,处理与世界的关系应该是依靠合作手段,中国将来强大后也仍将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30年来中国的改革开放从未倒退过,今后中国的持续发展必将在与世界更大的互动中实现。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