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发表《主席声明》(摘要)

2008年10月25日 23: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25日,为期两天的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举行了第二次、第三次和第四次全会,并于当日下午闭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亚欧会议成员的领导人和代表出席全会和闭幕式。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5日电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25日在北京闭幕。会议发表了《主席声明》,摘要如下: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于2008年10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亚洲16国、欧洲27国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东盟秘书长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出席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温家宝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是亚欧会议第二轮扩大后45个成员领导人的首次聚会,他们代表的亚欧会议各成员国内生产总值约占世界总值的50%,人口约占世界人口的58%,贸易额占世界总量的60%。会议对保加利亚、印度、蒙古、巴基斯坦、罗马尼亚和东盟秘书处加入亚欧会议、其领导人首次出席亚欧首脑会议表示热烈欢迎。

  亚欧会议各成员领导人围绕“对话合作、互利共赢”的主题,就共同关心的一系列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领导人重申亚欧会议的战略意义,认识到亚欧在地理、历史和文化上联系密切,不少理念相通,在经济社会发展上互补性强,文化多样性突出。领导人强调,亚欧会议承载着各成员人民的殷切期待,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求同存异、相互借鉴的基础上加强对话、深化合作,将为两地区带来发展机遇和切实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领导人对近一年来发生在亚洲地区的特大自然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表示深切慰问和同情,承诺继续对受灾国家给予帮助,开展防灾、灾害管理和重建方面的务实合作,促进区域和国家在防灾和灾害管理方面的能力建设。

  领导人重申将依据《联合国宪章》和公认国际法准则促进和平与安全、可持续发展和人权。

  促进政治对话

  领导人重申致力于加强多边主义和以国际法为基础、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公正合理的多边国际体系。领导人重申支持通过政治和外交努力和平解决国际争端。

  领导人谴责一切形式和表现的恐怖主义,重申将按照《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采取行动防止和打击恐怖主义,呼吁缔结完成全面打击恐怖主义公约,赞赏亚欧会议在反恐领域进行的对话与合作。

  领导人就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入交换了意见。领导人讨论并评估了当前亚欧形势发展,认为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是亚欧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亚欧各国人民致力于积极开展对话与合作,增强战略互信,营造良好的地区安全环境,共同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他们支持东亚、东盟和南亚一体化进程取得的进展,欢迎《东盟宪章》的签署,包括倡议成立东盟人权机构,以及发表《东盟经济共同体蓝图》。他们讨论了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发展,肯定这一进程启动以来促进了欧洲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领导人就朝鲜半岛形势、阿富汗、伊朗核问题等国际和地区形势问题交换了意见。

  

 [1] [2] [3] [下一页]

编辑:邱观史】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