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忆机械化集团军历程:中国陆军变革与转型的发轫

2008年10月26日 09:24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人物小传:李际均,黑龙江哈尔滨人,1934年5月出生,1950年12月入伍。曾任军司令部侦察参谋、军事科学院学术调研室主任、北京军区陆军师长、军长、机械化集团军军长、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军事科学院副院长等职。现为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中国政策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高级顾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和交流基金会顾问、国防大学兼职教授、北京大学兼职教授。著有《论战略》、《军事战略思维》、《军事理论与战争实践》等专著。

  20世纪70年代末以后,伴随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国防建设和军队建设实行了战略性的转变。当时作为陆军转型的基本内容,是从骡马化步兵向摩托化步兵再向机械化陆军的转变。我有幸亲历了这个进程。

  1985年1月,我从北京军区的一个骡马化的步兵师师长职位调任某军军长。临上任前,军区秦基伟司令员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对我说:“你去的这个军是一支有光荣历史、号称‘万岁军’的部队,是全军组建集团军的试点单位。你去的主要任务就是完成机械化集团军的试点工作,不仅是编制调整,还有一系列的工作要做,诸如内部工作程序的建立、新装备的熟悉掌握,特别是由高级战术兵团上升为战役军团的作战指导等问题,都要很好解决。军委杨尚昆副主席指示,组建集团军是我军过去没有搞过的,试点工作只能搞好不能搞坏,只准成功,不许失败。”当我起身告辞时,秦司令员握着我的手,嘱咐说:“你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是战争年代成长的最后一批干部,要把我军优良作风和战斗力传承下去!”秦司令员与部属谈话就像下达作战命令一样,威严而简短,铿锵而明确,使人不由得产生一种不容犹疑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如何完成机械化集团军试点工作?1985年初我在集团军常委会上提出完成集团军试点工作总体思路的建议,大体内容是:机械化集团军是个新事物,单凭直觉经验无法形成对各个组成部分和总体作战能力的认识,只有对构成集团军作战能力诸要素进行定量与定性分析和论证,才能提出符合实际的任务目标,并在此基础上研究战法。通过论证研究,可以加强合成意识,重视兵种建设和使用;可以优化武器装备结构,为改进现行编制装备提供科学依据,同时还能有效地提高指挥员和机关的军事素质。具体工作大致划分三个阶段:一是调整扩编、接收装备,进行基础训练,可以称作是“硬件建设”阶段;二是进行机械化集团军作战能力论证和作战行动研究,可以称作是“软件建设”阶段;三是进行机械化集团军进攻战役实兵检验性演习,可以称作是综合验收阶段。整个试点工作形成三个互相联系、互为前提,并且一环扣一环的系统工程。这个方案的提出,得益于我过去在军事科学院从事军事科研工作的经历。试点工作方案在高天正政委主持的军党委常委会上获得一致通过。

  从编制到训练的变革

  按照上级命令,我们这个军从1983年初到1985年10月先后进行三次整编,第一次是按照上级颁发的“摩托化步兵军暂行编制”进行整编。第二次是按照上级颁发的“陆军合成集团军编制试点方案”进行整编。最后一次基本定型是1985年7至10月,根据中央军委对全军精减整编的部署和北京军区的命令,实行“机械化集团军试验编制”,并重新任命集团军领导成员。这次整编,我集团军是军区的先行单位,任务很重,扩编与缩编、撤销与新建、调入与调出、改建与转隶的单位,多达数百个。1985年11月1日正式执行机械化集团军新编制。军委、总部和军区对集团军试点工作非常重视,杨尚昆副主席、余秋里主任、张爱萍部长、秦基伟司令员都曾亲临部队视察指导。

  在军事训练方面,着重抓几个转变:从战术训练为主转变到以战役训练为主;从步兵训练为主转变为专业技术训练为主;从单一兵种训练为主,转变为合成训练为主。在训练中,我们强调从难从严。

  有两件事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一个是为了打好基础,发扬优良传统作风,摩托化师进行步兵连战术考核中,把全师连长、指导员编成一个干部连队,与各团抽出的参加考核的建制连队一起拉到太行山区的狼牙山下,进行远程奔袭演练。他们在炎热干旱的气候条件下,发扬当年在朝鲜战场向三所里、龙源里穿插作战,创造“万岁军”业绩的精神,连续三昼夜不停顿地进行多课目演练。那天我到东道庄检查训练情况时,看到指战员们衣服上都是白霜,连枪背带和手枪套都是白花花的,那是汗水反复浸透又晒干留下的汗碱。师参谋长谷密山同志告诉我,这个干部连队到宿营地后,90多个人当场喝下的和灌水壶的开水竟用了七大锅!

  另一件是,我们还把全集团军的团长集中进行考核,包括按照地图堆制作战地域沙盘、判断情况、定下决心、标绘作战决心图、口述战斗命令、情况处置等等。团长们大汗淋漓、各显神通。有的双手标图;有的定下决心、口述战斗命令,一气呵成,滴水不漏。

  集团军怎样作战?

  1985年3月,集团军召开了试点论证工作会议,研究部署集团军作战能力论证和进攻战役行动研究的总体规划,确定论证主要课题、标准和分工。军、师、团各级军事主官担任论证组长。进行集团军作战能力论证和战役行动研究是一件庞大而复杂的工作,既要有总体论证,又要有集团军和各种类型的师旅、各兵种作战能力的论证,以及各种战斗保障、技术保障与后勤保障能力的论证等。要求以作战方案为背景,立足于最复杂最困难的情况,在广泛总结、研究以往作战经验和本集团军各种演习的实验数据的基础上,运用多种方法(包括兰彻斯特方程、指数法、实践经验和专家评估等),进行多种情况、多种方案的研究论证,提出机械化集团军各组成部分及总体作战能力的初步结论,并在此基础上研究作战行动的特点。试点论证工作持续整整一年。最紧张阶段,我每天只睡4个小时,白天抓部队工作,夜里修改下面送来的论证材料,为了怕睡过头,我把铁哑铃当枕头,睡4个小时就硌醒了。

 [1] [2] [3] [下一页]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