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航天专家房建成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

2008年10月30日 0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九日电 (蒋培玲)何梁何利基金二00八年度“科学与技术奖”颁奖大会今天下午在北京钓鱼台宾馆举行,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教授房建成获得最高奖--科学与技术成就奖。

  房建成教授是北京航天航空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针对制约中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卫星寿命和精度的瓶颈问题,他攻克了航天器姿态控制惯性执行的关键技术,提出了基于空间五自由度主动控制混合磁悬浮轴承的惯性执行机构设计理论和方法,发明了新型磁悬浮姿控/储能两用飞轮、磁悬浮反作用飞轮、单框架和双框架磁悬浮控制力矩脱落,达到了国际最先进水平,实现中国高精度长寿命对地观测卫星和大型航天器姿态控制执行机构的跨代发展,为中国新一代卫星技术和航天事业的飞跃发展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这次得奖体现了国家对自主创新的一种激励和奖励,”房建成说:“我研究的航天领域是高新技术领域,国外的封锁需要我们去自主创新。”

  房教授透露,他们下一步主要是在大型航天器的建设和开放。“‘神七’的发射、宇航员的出舱都是为将来建立大型的空间站作准备,而几十吨的空间站需要一个大的控制执行机构来稳定和控制。在国家八六三计划的支持下,已经进行十几年,发展迅速。”房教授说。

  此次一共有五十七位科学家获奖,除房建成教授荣获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外,三十八位科学家荣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十八位科学家荣获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今年又有两位香港特区的优秀科学家获得进步奖,分别是香港科技大学的叶玉如(女)和香港城市大学的李述汤。“我们期待今后有更多的香港和澳门特区科学家进入获奖人行列,”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主任委员朱丽兰说。

  何梁何利基金是目前中国社会力量设立的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科技奖。(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