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黄河灌区萎缩 专家研讨水资源开发利用

2008年10月30日 0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郑州十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 史宝银)河南全省黄河水资源开发利用座谈会二十九日下午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来自河南省多个部门及沿黄多个县市的数百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商如何更好利用黄河水资源,以促进该省尤其是沿黄地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和粮食核心区建设,让黄河水造福河南民众。

  与会专家学者在进行深入研讨后认为,河南省目前已充分具备了进一步开发利用黄河水资源的条件。他们建议在坚持“保护利用黄河、繁荣发展河南”,确保沿黄农业用水、打造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实现中原崛起的同时,采取加大政策引导和资金投入力度,加快黄河水资源开发利用工程体系与队伍建设等有效措施,使黄河水资源得到充分的开发利用,进而促进沿黄地区经济社会和生态文明的可持续发展。

  据河南黄河河务局局长牛玉国介绍,多年来,黄河水资源为河南省尤其是沿黄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然而,一些水资源开发利用方面的问题也显得尤为突出,诸如沿黄地区的缺水局面,黄河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尖锐,人们的认识、管理问题等等。这些问题使得该省出现引黄功能全面衰退、供水总量持续下降、引黄灌溉面积锐减的不利局面。

  据统计,该省沿黄灌区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年均引水量为三十四点二七亿立方米,八十年代年均引水量为三十点二六亿立方米、九十年代年均引水量为二十二亿立方米,二000至二00七年年均引水量仅为十七点三二亿立方米。与此同时,随着灌区面积萎缩,亦引发一系列的生态恶化现象。(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