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佛山清远污水流入巴江河 威胁广州饮水安全

2008年10月30日 16:1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三水某工业区排出的污水直接流入巴江河的上游九曲河 林桂炎 摄

  前天,广东省人大代表暗访发现,贯穿佛山、清远、广州三地,最终汇入珠江西航道的巴江河,上游跨界污染问题仍然存在。代表们指出,巴江河跨界污染多年来一直没有妥善解决,建议省政府督办落实。

  三水:废水排放口油泥遍地

  一条数公里长的地下管道,将佛山市三水区大塘工业园的废水和巴江河上游的九曲河连在一起。距离花都区赤坭镇东升村不远的这个排放口,虽然没有污水排出,但淤积遍地的油泥黑乎乎的,令人作呕。

  “这里几乎天天排出黄臭的污水,今天可能有人收到风,停了。”前天上午,花都区赤坭镇环保所的宋所长说。

  三位暗访的省人大代表在排放口仔细观察。“这里肯定存在偷排污水现象,否则怎么会淤积这么厚的黑泥?”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潘大林说。他还指给记者看,排放口上游河岸两边是黄泥,到下游就变成黑色,水面也开始漂浮油污。

  花都区提供的资料显示,这里排出的废水化学需氧量、悬浮物和色度均超出广东省地方标准。

  据了解,三水大塘工业园2003年开始建设,占地8000亩,现有160多家企业,其中不少是印染、化工、五金、皮革等。赤坭镇村民反映,该工业园区的污水处理厂怀疑是由私人承包。

  清远:草丛中黑水汩汩冒出

  国泰河是巴江河的另一条支流,它的上游乐排河上的七星桥,是清远市石角镇和赤坭镇的分界。桥脚的草丛中,一个排污口正在汩汩冒出不知道从何处来的黑水,水面上漂浮油污。

  据了解,原来对乐排河造成严重污染的清远电镀企业已经全部关闭,但花都区的监测报告显示,国泰河监测断面仍能测出电镀特征污染物,他们怀疑上游仍存在电镀企业排放污水。

  此外,清远市石角镇兴仁管理区的废旧电器拆解厂较多,拆解过程中含多种有害成分的废液排入乐排河,致使下游的国泰河水质中石油类、化学需氧量等有机物污染特征仍然明显,超出地表水Ⅲ类标准。

  人大代表:建议省政府督办

  巴江河不仅是花都三个镇的饮用水源,而且其汇入珠江处也是广州市石门水厂、西村水厂取水点等水源地。其跨界污染问题直接威胁花都和广州的饮水安全。

  据介绍,广州、佛山和清远市的跨界污染问题,从2004年起省、市已多次召开协调会,联手治污,但因为上游区域排污总量、企业类型、达标管理等原因,水质状况并不稳定,污染威胁未能彻底解决。

  前天暗访的省人大代表建议,应由省政府督办,省环保局牵头,形成三方联席会议机制,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制,设置水质自动监测站密切监测跨界河流水质,加大对污染企业的整治力度,确保下游饮水安全。 (崔朝阳)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