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震灾区收到300万件旧衣物 清洗需花费近千万

2008年10月31日 14:40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接收捐赠工作站仓库堆积了大量的救灾物资

  昨日下午,成都市“送温暖、献爱心”捐赠活动首批捐赠物资启运,物资包括4400床棉被和1440床毛毯等。目前仍有大量旧衣服尚在清洗消毒整理中,要下月中旬才能运往灾区。“一件旧衣服仅清洗费就要3元,下月将送往灾区的10万件衣服至少耗用30万元。”成都市接收捐赠工作站负责人说,目前成都市储存了300多万件捐赠衣服,如果要全部清洗完毕,至少要花1000万元。他呼吁市民尽量捐新衣物或现金。

  20多万租仓库 存储百万旧衣物

  昨日下午3时,8台军车载着4400床棉被从成都市接收捐赠工作站出发,分别开往都江堰、彭州、崇州和大邑。“棉被及时送到受灾群众手里,晚上就不会挨冻了。”工作站副站长冯晓伟介绍,“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开展后,截至昨日,工作站已经收到衣物19万余件、棉被4万余床、鞋子511双和现金29万余元。目前,省市民政部门已陆续运送了近8万床棉被、2000多顶帐篷等到灾区。

  另一方面,灾区急需的御寒衣物还在紧张的清洗消毒中,要11月15日才能将首批10万件衣物运走。地震发生后,全国各地的物资源源不断地送来,民间自发捐赠的衣物占了很大一部分。据统计,地震发生后3个月,这里收到的捐赠衣物超过了过去三年的总和,总共有300多万件。捐赠站有4000多平方米的仓库,但因民政部、四川省和成都市的救灾物资都储存在这里,为此,捐赠站花20多万元租了一个工厂仓库,目前站内1、2、3号仓库基本饱和。

  “市民哪怕只送一件衣服过来,也是爱心,我们都不会拒绝。”专门负责接收捐赠的工作人员杨小林介绍,接收捐赠物资,工作站都会严格地登记、开收据,并进行即时分类,棉被和衣物分类,新旧衣物分类,再是统一库存,清理等,绝不会因为价值的大小而省略程序。

  300万件旧衣物 清洗需花近千万元

  “对旧衣服将进行分类、清洗、消毒之后才能送往灾区。”冯晓伟介绍,经过投标,工作站最终选定了一家洗涤公司来负责首批10万件旧衣物的清洗工作,清洗单价初步控制在3元内。10月20日,首批捐赠旧衣清洗工作启动,目前已经有3万件清洗完毕送回工作站。

  记者了解到,这家洗涤公司除晚班员工,其余近70名员工全安排到捐赠衣物的清洗上。目前公司有洗衣机23台,烘干机21台,连夜运转。清洗、消毒同步进行,然后手工完成打包装袋。最耗时的工序是清理和包装,每天的加工能力只有数千件。为便于长期保存,每件衣服都要用玻璃胶袋包装,并放入防潮纸箱,同时标明该箱衣服类别,便于民政部门调拨发放。

  如果按每件3元计算,300多万件旧衣物全部清洗完毕,至少要1000万元。“这还不包括请人搬运、整理等等费用。”杨小林说,起初自己也打算把旧衣物捐赠出来,后来发现处理旧衣服花销如此之高,他打消了念头,直接捐了现金。

  呼吁:请尽量捐新衣和现金

  “近来成都天气潮湿,不排除少数衣物有发霉的可能。”冯晓伟说,为了让旧衣物不受潮,工作站每隔一两天都要打开大门进行自然通风。为了防止物资长久储存孳生病菌,工作人员几乎每天都对仓库进行消毒,同时利用吸尘器对储物进行除尘。

  昨日下午,市民张家荣携带妻子来到工作站捐赠。他花了近2000元在家乐福购买了20床新棉被。“我曾经也让妻子清理了10多20件衣服打算送过来,后来打消了这个念头。”张家荣说,他去了灾区,了解到一些实际问题,如旧衣物的款式大小是否适合他人,最终决定捐新的。

  成都市接收捐赠工作站站长赵林江表示,非常感谢市民的爱心。为了灾区群众安全过冬,他呼吁市民尽量捐新衣物、新鞋和现金。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记者舒张惠实习生胡沛摄影报道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