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瞭望:不能允许记者“被封口”

2008年11月03日 10:54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9月20日,山西霍宝干河煤矿1名矿工在矿内作业时丧生,煤矿未及时上报。闻风而至的数十名真假记者,在出事煤矿排起了长队——不是为了采访报道,而是领取煤矿发放的“封口费”。而此前的7月14日,河北蔚县李家洼煤矿井下炸药爆炸事故发生后,矿主买通当地官员与记者,使这起特别重大伤亡事故瞒报达两个月之久。

  隐瞒矿难付出矿工的鲜血,折射出“黑官员”的腐败;“封口费”沾着矿工的血渍,映照的是“黑记者”的耻辱。无论是政治腐败还是新闻腐败,都以人民的生命财产为代价,都为千夫所指,被封口的记者将成为历史的罪人,人民的罪人!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是人民记者的神圣职责。手中一支笔,黑白尽分明。人民相信我们的媒体记者,是因为记者的笔下充满正义,充满道德良知。在人民心目中,合格的记者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而作为现实生活的真实记录者,记者的职业也要求其个人必须对得起人民的信任。

  毋庸讳言,在实际工作中,媒体、记者也承受着不当公权的干预,受到资本力量的影响。特别是在舆论监督领域,少数行使公权者不能正确对待,缺少接受监督的态度与胸怀,采取各种方式影响舆论监督。同时,由于新闻传媒的市场化,媒体也往往受到强大资本的挤压。比如以广告投放为筹码、以利益代言为条件,乃至直接以个人贿赂为手段,力图影响媒体声音,左右舆论方向。

  越面临这样的考验,记者越要在种种压力和诱惑下作出正确的选择。这需要记者有坚定的信仰、成熟的思想、高尚的品格和对人民的感情作为支撑,否则就会成为“黑记者”,无法面对群众、职业道德与自己良心的审判。

  新闻报道也是公共权力,有权力的地方就会衍生腐败。“有偿不闻”同“有偿新闻”一样,都是媒体腐败。我们的媒体、记者,不仅拥有话语权,而且拥有话语的优先权。这种公共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不能以此谋取私利。“封口费”不只是封住了某些记者的口,同时也蒙上群众的眼,剥夺了公众的知情权。少数不良记者与问题企业共同欺瞒社会,逃避社会责任,这不仅是记者失职,更是对人民的犯罪。

  人们尊重新闻记者,也因之有了“假记者”、“黑记者”,正如有名牌产品,也随之产生假冒产品、伪劣产品一样。对此,记者需要严格自律,管理部门要严肃处理,决不能允许记者“被封口”的事情再发生。任由“假记者”、“黑记者”胡作非为,上窜下跳,穿梭往来,必然危害新闻记者队伍,这应追究新闻出版部门的责任。(帅政)

    封口费举报者招来各种脏水:“再这样我要维权”

    不只六家媒体收取“封口费” 山西将分批通报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谴责发放和领取"封口费"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