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军报刊文称要加强非战争军事行动的规律研究

2008年11月04日 10:11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1 非战争条件下的军事行动是武装力量运用的新形式,其概念虽然已经提出,但对其认识还没有上升到本质规律的层面。也就是说,我军在非战争军事行动中积累的经验,感性的东西多,离摸清规律、使行动制度化仍有较大差距。我军曾颁布过一些非战争军事行动相关的条例,如2005年7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军队参加抢险救灾条例》,但是没有针对非战争军事行动一般性规律制定的纲领性文件。

  在非战争条件下,军队面临的任务是复杂的,有抢险救灾、有反恐维稳、也有安全保障……虽然这些任务由军队承担,但在日常的军事训练中还没有明确的纲领和条例作指导。这导致了军队完成任务的效率不高,耗费的人力、物力、财力偏大。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搞清楚非战争军事行动与作战的异同。如作战是以消灭敌人、保存自己为目标,平时训练主要以演练攻防战术等科目为主;而非战争军事行动是以维护社会稳定、保护人民生命财产为主,平时训练应该针对不同的任务进行不同的训练,例如抗震救灾,就要了解地震的相关知识以及救人的要领。上述两项任务的相同点表现为,两者都需要军队有强有力的组织结构、体能素质和意志品质等。明确了异同点,便可以从中找出规律,按规律形成行动方案。无论从哪个层面上说,摸清规律、制定方案都是必经的阶段,这样才能发展非战争军事行动理论,使之更好地指导实践。

  2 非战争的军事行动的特点是事件突发性强,制定应急方案的关键在于全、细、实。由于受领任务时,部队的状态不确定,任务也不确定,这给制定应急方案带来很大困难。

  由于将要面临的情况千变万化,所以在制定方案时,要把方方面面的情况考虑周全,不能有遗漏,以免遇到特殊情况,没有行动方案致使部队慌乱。应急任务需要军队迅速做出正确的反应,任何细节都不能忽略,注重细节也使方案的实用性得到增强。方案中不宜出现过多歧义,要把细节写得很清楚,应急方案是在千钧一发的时刻使军队能够顺利完成任务的依据。实用性无疑是最核心的要求,若没有可行性做支持,整个方案将毫无意义。

  3 在非战争条件下,很多恶劣的情况使人无法近距离接触,这需要军队使用高科技装备来辅助行动。有时在局部环境下,高科技装备能够带来意想不到的好效果,能够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山的背后是什么”?同样也是非战争军事行动的棘手问题。汶川抗震我军动用了一系列先进手段,来驱散笼罩在震区的“战争迷雾”。当我们看到航天测控、航空遥感等高技术实时提供灾区的各种图片和信息,看到十五名勇士组成的伞降突击队用海事卫星报告灾情、引导空投,会不由自主地感叹高科技装备的威力。但在已经过去的几次救灾行动中,有些棘手的问题我军仍然没有很好地解决。例如在地震搜救过程中,我们的搜救器材和方法还比较落后,说明“灾场”感知需要再加强。如果有实时共享的态势显示装备,就能够更好地把握整体态势,协调各分队的动作。

  装备再好,最终需要人来使用。在过去的行动中,由于一些官兵的高科技知识不足,导致行动效率偏低,救援效果不明显。有些情况下,“人海”战术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只有合理地利用高科技装备,才能事半功倍,这是提高军队非战争行动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冯志超)

相关阅读:

解放军报:中国应加快非战争军事行动的立法

"非战争军事行动"成中国军事力量运用的重要方式

中国军方将增强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

编辑:巫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