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目击东航某轰炸机团低气象训练 不轻言"飞不成"

2008年11月04日 10:16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4月28日,江南某机场上空低云密布,小雨淅沥。记者现场目睹了东海舰队航空兵某轰炸机团一次夜间雨中轰炸训练。

  中午时分,机场战机轰鸣,整装待发。气象部门预报:天气暂无好转趋势。以往遇到这种天气,该团出于安全考虑很少组织训练。当日飞行指挥员、该团团长方冰召集大家研究后,作出决定:“海区天气不好,能见度差,航线远,主计划无把握,现在执行备份计划,改飞低气象轰炸课目。”

  一声令下,空勤组立即进行准备。16时40分,灯光车辆、导航设备、着陆雷达、备降场协调就绪,指挥员方冰发出开飞命令。十几分钟后,数架某新型轰炸机分3个批次,冲破雨雾,呼啸直奔某靶场。

  50分钟后,蒙蒙细雨中,首批3架战鹰归来准备着陆。“加强机组协同,正确使用灯光设备!”塔台内,指挥员方冰及时下达口令,战鹰安全着陆。

  不久,夜幕降临。跑道上,一架架战鹰再次呼啸着直冲夜空……此时,地面全无参照物和引导,战机驾驶舱玻璃上布满雨滴,飞行员睁大眼睛,观察着仪表盘上的数据,以无线电静默、超低空航行向着预定靶场飞去。

  到了!这里已是轰炸区域,战鹰开始俯冲。“对准目标轰炸!”飞行员看准时机,迅速摁下按钮。只见弹舱缓缓打开,一枚枚航空仿真炸弹直射目标。数据立即传回:“命中目标!”

  21时30分,第二波次轰炸演练开始。只见空中出现一个小亮点,战鹰的轰鸣声也由远及近传来,两道光柱对准了跑道,机群一架接一架安全着陆。不一会儿,战鹰又挂满炸弹滑入跑道,昂首冲向夜空。

  “保持姿态、控制速度、注意方向……”子夜时分,最后返航的一架轰炸机徐徐降落。只见机尾发动机吹起一道道10米多长的水雾,在地面灯光的照射下,化为五光十色的彩带。减速伞打开,战机稳稳减速,该团雨夜训练圆满结束。

  指挥员点评

  -东航某轰炸机团团长方冰

  不要轻言“今天飞不成”

  过去,受气象条件影响,指挥员习惯于说“今天飞不成”,临时取消飞行计划是常事儿。这次训练,一改过去组织低气象训练时“看天吃饭”的传统组训方式,采取一套“主计划”、多套“备用计划”灵活组训,目的是抓住每一个可飞天气,以常态化保持夜航和低气象训练,尽量减少复训科目,提高训练效益,以此锤炼部队复杂气象条件下遂行各项任务的能力。(张秀锦 赵海涛 方立华)

编辑:巫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