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军队装甲装备基本实现由仿制向自主研发跨越

2008年11月05日 0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四日电 (记者 陶社兰)改革开放三十年来,解放军装甲装备连续发展了四个主战坦克型号和一批重要的配套装备型号。装甲兵还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积极开展数字化信息系统研制和数字化部队建设。目前,解放军装甲装备的类型结构和科技水平都居于世界的前列,为建设强大的装甲机械化作战力量提供了有力的装备支撑。

  总参军训和兵种部装甲兵局局长王亦军大校今天接受中新社访问时透露,改革开放前,解放军装甲装备基本处于引进与仿造的状态,与国外同类装备存在较大的技术差距。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前三十年,仅仿制出五九式坦克一个主要装备型号。

  “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装甲装备科研系统和兵器工业系统努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积极引进吸收新技术,大力开展科技创新,装甲装备发展速度明显加快。三十年来,装甲装备基本实现了由仿制向自主研发、由技术落后向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跨越。”王亦军说。

  王亦军说,紧贴任务、瞄准实战、立足打赢,是装甲兵战斗力建设的根本要求。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为了适应合成集团军建设的需要,组建了具有较高合成程度的坦克旅。九十年代以来,装甲兵加强了轻型机械化部队和两栖机械化部队建设,突出抓好各类部队的远程机动、登陆作战等作战能力的建设,促进了装甲兵在部队类型、体制编制、武器装备、军事理论诸方面的发展。

  据王亦军介绍,三十年来,装甲兵先后审修颁发了五代军事训练法规,为装甲兵军事训练质量的提高提供了全面规范和科学依据。在训练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中,装甲兵新装备部队充分发挥装备技术优势,在运用新技术、探索新战法上取得了有益的经验。首批建成的数字化部队,在沙场角逐中充当“蓝军”,有效发挥了“红军”的“磨刀石”作用。部分部队积极开展跨区远程机动演练,在生疏地形、复杂环境和实战背景下完成对抗性实兵演练。有的部队积极参与国际军事训练合作,成功实施多国联合军演,展示了中国当代铁甲雄兵的英姿风采。(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