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晚报:珠海撞人事件呼唤心理疏导

2008年11月07日 08:25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相关阅读:

  珠海驾车故意撞人案查明:司机厌世 致24人伤亡          

    广东省珠海泥头车故意撞人事件死亡人数增至五人

    珠海发生驾车故意撞人事件24人伤亡 嫌犯被击毙

  11月6日下午,记者在通报珠海故意撞人事件案情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珠海故意撞人事件犯罪嫌疑人作案动机已初步查明,被警方击毙的犯罪嫌疑人骆某某因工作生活不顺,产生厌世情绪,驾车实施犯罪行为。此案件为一起以驾车撞人方式危害公共安全的刑事案件。(相关报道见15版)

  骆某驾车故意撞人,目前已造成5人死亡19人受伤。一起突发事件以如此令人震惊的方式发生,让整个社会都猝不及防。这是一起偶然事件,也是一起极端行为。骆某因家庭不顺、生活原因产生弃世心理,并将这种心理付诸行动,故意驾车撞人,让那些无辜的生命画上了休止符。那些伤者,以及其他人,因为骆某的极端行为而造成的心理伤害,不知道何时才能愈合。

  反思这起驾车撞人事件,突破口是如何减少其动因,即,心理解压。人生活在社会中,并以某种关系而存在。换句话讲,社会中的任何人都可能会在工作或生活中遇到一些问题。特别是在社会发展程度较高的状况下,人所面对的关系,需要处理的问题可能会更多。具体到一个人,会在家庭、单位,生活、工作中遭遇各种顺利或不顺利的事情,而这些也会在个人心理上产生反应。如果无法正视、疏导这种心理情绪的反应,就可能会对自己或对其他人产生某种程度上的影响。

  显然,疏导一个人的极端心理,无论对于他个人还是对于社会来讲,都具有重要意义。国外的一些机构,为了让员工宣泄情绪,设立了心理发泄室,让他们能够得到情绪宣泄,而不是把这种情绪带到工作或社会中去,进而避免了放大性后果。心理发泄室,其实就是心理解压的一个疏解通道。事实上,与之类似,心理咨询同样是缓解、疏导心理压力的途径。但遗憾的是,尽管心理医生已经为人们所熟知,但相比身体健康,真正注重心理健康、注重心理卫生的人并不是很多。

  当一个人因生活、工作不顺而产生极端想法时,由极端情绪造成的极端行为对个人和社会来讲都是严重的。试想,如果骆某在遭遇家庭不和、生活不顺时,能把想法告诉亲人,如果他自己能够意识到这是一种不好的情绪,或者他周围的人认为这是一种心理不健康的折射,及时让心理医生为之提供一个疏导通道,通过合适的方式排解出来,今日之悲剧或许就不会发生。(王攀)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