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金融风暴面前更需关注农民权益

2008年11月07日 08:27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在金融风暴的冬天里,没有谁能置身于外。近期对于工薪阶层而言,众多行业陆续进行了裁员减薪。而随着金融风暴的推进,对农民而言,冬日的寒意也加深了一层。

  据11月6日《兰州晨报》报道,金秋十月,因盛产“平凉金果”而闻名的甘肃静宁县喜获苹果大丰收。但当地堆积如山的苹果近日却无人问津,一个月以来,一斤苹果便宜到几分钱也盼不到一个果贩前来看货,果农们个个心急如焚。

  问题还不止于此。据11月6日媒体报道,年关未至,广州出现大批农民工返乡潮。当前,受金融风暴的影响,珠三角及沿海一批出口加工型企业倒闭,许多大中型制造企业也迅速收紧扩充步伐,导致大批农民工被裁,或被迫无限期休假。

  针对果贱伤农的问题,静宁县当地果品局采取了企业与果农捆绑销售、苹果榨汁等办法,力避金融风暴的更大影响。但从实际效果来看,这些举措的成效并不理想。而不言自明的是,深圳当地的情况,是金融风暴大形势影响所致。在企业用工呈下降趋势的情况下,针对农民工返乡潮问题,各地劳动保障部门为劳资纠纷潮开辟“绿色通道”,加快解决劳资问题,切实保障农民权益,显得迫切而必要。

  可以说,农民工返乡潮的出现,将可能使农民保障性收入进一步减少。这是因为,根据国家统计局11月5日发布的统计报告数据,2007年中国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人均1596元人民币,在农民人均纯收入中占38.6%,比上世纪80年代初期提高了近20个百分点。报告分析,工资性收入增长主要是由农民外出务工收入增长推动的。

  无疑,随着农民工返乡潮的出现,农民群体依靠外出务工而增加的工资性增长,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从目前的形势看,金融风暴的冬天会持续多久,中小企业的春天何时再次来临,都还是未知数。在这种情况下,对农民群体而言,他们收入的一部分,将呈现出仰仗田间收入为主的阶段性回归。

  在包括农产品在内的出口受到影响、国内消费信心不足的情况下,要想发动农民群体成为拉动内需中的重要部分,保障农民群体的田间种植收入,应该成为当前及今后时期相关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这种情况下,相关部门要积极出台各种措施,谨防农产品价贱伤农等问题的出现。金融风暴当前,提振国内市场的消费欲望和信心,确保各项食品安全要先行在前。当然,具体到如何保障农民收入的问题上,又是一个事无巨细的工作:比如,在保证农产品价格基本稳定的情况下,可对农产品市场进行均衡调控,加大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投入等。

  在金融风暴的大背景下,以长远眼光看,动用各种积极政策和措施,增加农产品产量,加大农民收入,保障农民权益,无疑具有迫切而现实的意义,值得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对待。 (李记)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