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拟试行自行车免费租赁 每车均安装GPS定位

2008年11月07日 08:5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近日,第一批免费租赁的公共自行车被送到麦子店社区服务中心。通讯员 于永斌

  凭身份证,就能免费租车骑。一年内,北京市所有社区都将建有“自行车免费租赁点”。这是96156社区服务中心昨日发布的消息。

  目前,这套名为“公共自行车微循环系统”的租车模式已开始在朝阳区麦子店社区建设,今年年底就可试运行。

  每个社区按20:1投车

  96156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张素改介绍,将与上海龙骑广告传播有限公司合作,在京城所有社区开展“96156-龙骑自行车免费租赁”公益服务项目。计划在社区内建设租赁站点,并配备自行车、自行车网点多功能电子查询服务设备。

  她表示,到明年底城八区预计将有4万到5万辆自行车免费供市民租赁。每个社区将根据居民人数按照20比1的比例投放自行车。居民无需交任何费用,只需用身份证就能换领到租车卡。为防有人租赁自行车后不还,每辆自行车还计划安装GPS定位装置。

  该项目现已启动,正处于选址建设阶段,计划一年内覆盖全市社区,并包括景点、轨道交通等处。

  公共自行车已进社区

  近日,第一批免费租赁的公共自行车送到麦子店社区服务中心后,不少居民前来询问。

  据麦子店社区建设办的唐主任介绍,系统建成后,麦子店每个社区至少拥有一个自行车租赁点,居民持身份证、护照、驾驶证等有效身份证明登记借用自行车,并可在任何一个自行车租赁点归还。所租赁自行车损坏也只需送到任意租赁店,会有维修人员进行修理,而这些都不需要居民掏一分钱。除非车辆遭到恶意损坏或丢失。

  “一整套的自行车租赁、维修机构构成一个微循环,为辖区居民免费提供服务。”唐主任说。

  多数居民表示感兴趣

  昨日上午,麦子店社区服务中心,枣北社区退休的刘阿姨对“免费租车骑”提起兴趣。她说,想去超市、菜场买菜,走着去有些远,公交不太方便,“打的”不值得,如果有免费的自行车租,可以方便出行。

  采访中,大多数居民对免费租车项目表示“感兴趣”,不少人即使家中有助力车或自行车,也表示会考虑租借免费自行车,“毕竟,这个方便多了。”

  外地网点租车率饱和

  记者从上海、济南等地媒体此前的报道了解到,该业务在6个城市已开展半年,目前仍在运营中。

  在上海浦东新区以三林世博家园等小区为代表的社区,已引入了该自行车免费租赁系统,受到居民欢迎,每个网点的几十辆自行车基本处于饱和的使用率,不少居民建议增加自行车数量并尽快普及更多网点。

 [1] [2]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