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开幕 五百名代表出席会议

2008年11月08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1月8日上午,“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在北京首都大酒店开幕,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讲话。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八日电 (记者 余湛奕 张朔)在中国开展国际友好城市活动三十五周年之际,为期两天的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八日在北京开幕。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致辞。来自三十多个国家七十多个省州市的代表、姐妹城协会负责人以及中国各地五十多个城市的代表等约五百人出席大会。

  习近平说,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和积极支持国际友好城市活动,愿继续努力把中国同各国城市的友好交流与互利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他并就加强新形势下的国际友好城市合作提出三点建议:“讲友谊,讲互利,讲实效。”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在会上发言时表示,这次大会的主题是“和谐世界:共叙友谊、共商合作、共建和平、共谋发展”。他强调,在全球化的发展进程中,城市在国际关系中发挥出日益重要的作用。这样三句话可以评价中国的国际友好城市活动: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城市外交的重要载体,民间外交的重要内容。

  据了解,国际友好城市(又称为姐妹城市)活动的历史始于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的欧洲,是发展民间交往的一种合作方式。一般认为,英国的凯里市与法国的普瓦市是世界上第一对国际友好城市。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国际友城活动在全欧洲蓬勃展开,又传播到北美和发展中国家。

  中国国际友好城市活动则始于一九七三年,中国天津同日本神户缔结了第一对中外友好城市关系,开辟了中国地方政府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渠道。一九七八年,中国进入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国际友好城市活动步入全面、快速的发展阶段。目前,中国已同一百二十个国家建立了一千四百九十七对友好城市关系。

  在本次大会期间,中国天津、黑龙江、上海、江苏、福建等地的代表将与来自韩国、日本、德国、法国、瑞典、俄罗斯等国代表一起,就推动国际友城合作交换看法。从会场散发的议程安排上可以看到,将有三对新的“姐妹花”于八日下午举行友城签字仪式,其中包括江西省九江市与美国萨凡纳市。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