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斗"卫星系统通信功能独特 汶川地震救灾立功

2008年11月08日 15:2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11月,两年一度的珠海航展已盛装开幕,一批新研制的航空航天产品精彩亮相,备受观众关注。图为北斗导航试验卫星定位系统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展区展出。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哇,这是什么?”昨天涌进航展的人流将3个展馆挤得满满当当,不少人围着一个地球纳闷,地球的周围有12颗金色的小卫星。观众没有想到,这就是中国的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

  当年,中国的“北斗计划”曝光,美国愤怒,欧洲担忧。美国不愿意中国的北斗取代他的GPS,中国有了自己的GPS,自然也就不再受制于人。2000年,中国毫不引人注意地发射了两颗北斗实验卫星,后来又补发了2两颗,4颗北斗星组成了中国自己的卫星定位系统。

  美国的GPS有18颗星,北斗只有4颗星能精确定位吗?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民用产业部部长闫忠文说:“当年我们需要解决的是有没有的问题。”据说,今年汶川地震,当我们最需要通信时,海事卫星很“凑巧”地被关闭了十多个小时。步行进入汶川的先头部队靠一个与大哥大差不多的北斗接收手机,与外界联系。指挥部也通过北斗清楚地知道部队的位置。北斗立下了汗马功劳。

  闫忠文说:“我们这届航展展出的是新一代北斗卫星,采用的是无源导航。第一颗二代卫星已于去年3月发射,与原来4颗第一代星一起工作,可以兼容老卫星。2010年前后我们要发射12颗新北斗星,完全取代4颗一代星,就像这个模型。”

  12颗比美国的GPS仍是少了6颗,可靠吗?闫忠文说:“我们的思路不同,我们是解决自己的导航问题,重点是以中国为中心的大区域。”北斗有个非常特殊的功能,就是可以像手机发短信那样用键盘发信息,这是美、俄的卫星定位系统所没有的。闫忠文说,开发北斗时考虑了中国人的特殊需求,比如通信功能。没想到在汶川这个功能派上了大用场。“朝着多媒体发展是趋势”。 记者 林丹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