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K2K”成为中印合作典范 携手共谋发展

2008年11月09日 0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大理十一月八日电 (记者 石雨 徐向良)“云南与印度西孟加拉邦之间的合作,是中印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两国间贸易、旅游产业发展、文化教育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云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杰八日在此间表示。

  杨杰是在当天开幕的第四届中国云南省与印度西孟加拉邦经济合作(简称“K2K”)国际研讨会上作如上表述的。

  据介绍,“K2K”合作机制是二00二年十一月印度经济学家普拉比尔-蒂先生来昆明访问期间,与云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共同提出的,双方签署了开展研究合作项目的《谅解备忘录》,确定双方合作开展“中国云南省与印度西孟加拉邦交通基础设施、贸易及经济研究”项目,该合作取云南省省会昆明和西孟加拉邦首府加尔各答英文名中的第一个字母,表示为“K2K”合作。

  据介绍,“K2K”开展以来,滇印贸易呈现出高速增长势头,二00七年滇印贸易额达三点三亿美元,占云南对南亚贸易总额的百分之六十。截至二00八年,在投资合作方面,印度在云南共涉及制造、应用软件等行业的五个投资项目,合同外资二百一十一万美元。此外,双方还加强了教育交通等领域的合作,在滇印度学生近三百人。二00七年“昆明至加尔各答航线”的开通为云南省与西孟加拉邦人员和经贸往来搭建了便捷的空中通道。

  此次“K2K”会议以“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务实推进省邦合作”为主题,将就建立省邦合作的工作机制,促进文化、教育、交通、旅游、经贸合作以及IT、制药和茶产业等合作进行了探讨。

  自二00三年“K2K”合作第一次国际研讨会召开以来,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双方在建立合作机制、促进文化、教育、交通、旅游、推进经贸合等多个领域进行了探讨,双方就一些共同关心的问题达成了广泛共识并签署了谅解备忘录。“K2K”合作得到了中印两国外交部门的赞许和支持。二00六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访问印度期间签署的《联合宣言》中明确表示,双方欢迎两国地方政府为促进民间交流开展合作,“K2K”合作就是两国民间合作模式的积极探索。(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