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神舟七号飞船返回舱首次在军事博物馆露面(图)

2008年11月10日 08:51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神七航天服吸引小航天迷拍照留念。本报记者张斌摄

  昨天,《飞天壮歌——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纪实摄影展》在军事博物馆开幕,神舟七号飞船返回舱、舱外航天服、翟志刚漫步太空的纪实图片等首次露面。

  展览共展出200余幅摄影图片、30余件“飞天文物”,再现了神舟七号航天员乘组受命出征、飞船遨游太空、航天员翟志刚漫步太空、飞船返回舱顺利着陆等瞬间。首次展出航天员进行模拟水槽训练、完成太空出舱活动和伴飞小卫星拍摄的飞船太空运行等大量图片,以及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等6位航天英雄的太空摄影作品和影像视频。

  同时,展览还展示了大量珍贵实物,包括胡锦涛总书记为我国研制的舱外航天服亲笔提名“飞天“的图案,飞船返回舱、飞船主降落伞、舱外航天服、翟志刚出舱使用的手套和太空行走挥舞的小国旗,以及部分飞船搭载物品和载人航天发射场模型等。

  展览将于明天正式对外开放,预计于本月22日结束,票价20元/人。此外,主办方定于10日和17日,为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做出贡献的工作人员安排专场参观。

  -现场探访

  返回舱逃逸塔“空降”露天展区

  展览主办方在军博广场上设置了露天展区,飞船返回舱、逃逸塔和整流罩全部“空降”到军博大门左侧的露天展区。

  警戒线内的3大“飞天文物”一字排开,“打头阵”的飞船返回舱在一个特制的巨型玻璃罩内,外形像中国古代的大钟,成倒锥体,表面呈炭黑色。返回舱高2.2米,舱门直径65公分,最大内直径2.5米,航天员在里面的自由活动空间大约6立方米。

  航天服“坐镇”军博4层展厅

  首次亮相的舱外航天服“坐镇”军博4层展厅的中心位置,以“站姿”矗立在展柜内。与在电视上转播的太空行走画面一样,舱外航天服的四周圈着白色保护架。

  与它相邻而立的展柜内,舱内航天服则以“坐姿”示人。

  小航天迷组建航天中队

  来自西城区奋斗小学的数十名孩子成为开幕后的首场观众,他们纷纷在航天服前合影留念。一名小航天迷说,他2005年就跟随妈妈到航天城见过偶像杨利伟,之后便和同学组建了航天中队,他们经常组织活动,并与载人航天运载火箭系统总指挥黄春平、美籍华裔航天员焦立中等人见过面,“我们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真正的航天员。”(记者李琦)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