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黑龙江晨报:别把身份信息查询当成摇钱树

2008年11月10日 09:11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发表评论

  11月8日,公安部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正式面向公民个人推出公民身份信息核查、同名同姓查询网上自助服务,每次查询服务的费用是5元,可用支付宝和网上银行支付。

  公民身份信息核查是一项便民服务举措,盼望了多少年,如今变成了现实,本值得庆贺。可一听说查一次竟然收费5元时,那股高兴劲霎时消失得无影无踪。倒不是自己怕花钱,这年头只要出门办事,没有钱可谓寸步难行。可在这个查询收费问题上,心里总觉得不是个滋味。

  公安部门是为老百姓直接办事的机构,他们花的是纳税人的钱,这就注定了必须把为人民服务放在首位,不是有一句“有困难找警察”吗?可现在,但凡去公安部门办事,几乎没有不交钱的服务项目,当然某些项目确实需要成本,适当收取倒也无可非议,但是将收费与罚款当作创收渠道就令人望而生畏了。由于一切向“钱”看,致使为“人民币”服务被某些权力机关活学活用,发挥到了极致。其实,即便挨上温柔的一刀,也心甘情愿,在门难进、脸难看的今天,只要能把事情办妥,咱们小老百姓也认了。

  不过,对于身份信息查询来说,每次收费5元似乎也太狠了点。谁都知道,身份证信息库乃公共资源,是由每个公民的信息组成的,这就是说没有全体公民的个人信息,公安部门想收一分钱也是不可能的。作为对外服务窗口,我认为此类服务不宜收费,非收不可的话,最好象征性地收取一元左右的费用,而不是狮子大开口,5元一次明显不合情理,属于典型的暴利,有无经过物价部门审批,收费的依据是什么,都是未知数,想必这项服务很难得民心、顺民意。

  或许公安部有自己的苦衷,可能前期投入过大,平时管理维护开支也不小,但这些并不是高收费的理由,在为民办实事问题上,不赢利哪怕亏损,也是应该的,我就不信国家拿不出这部分补贴的钱来。再说不收费或少收费,只要查询人提供自身完整的信息,也不会造成信息查询拥堵。我相信,决不会有人没事找事天天拨打查询电话,因为那样做不是正常人所为,而且容易受到相关部门追查。最后真诚地说一句:别把公共资源当成摇钱树好吗?(李忠卿)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