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酒文化”暴露魔鬼一面 禁止官员酗酒刻不容缓

2008年11月10日 10:00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酒能乱性”。这话这几天可被两位“高官”用自己的无耻大大地证明了一把。自称“与市长一个级别”的深圳海事局原党组书记

  林嘉祥“前脚”刚刚酒后行为失检,事发后口出“匪”言,张狂已极;同样醉酒的海南省农业厅刘姓处长“后脚”就穿着内裤,在宾馆走道里追打拒绝在客房为其打醒酒针的两名医务人员。

  虽然林大书记最终被深圳警方认定“不构成猥亵儿童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刘姓处长也在警方介入后向被打者道歉并支付了医疗费和抚慰金,却丝毫不能减轻人们的反感和厌恶,丝毫不能挽回给党和政府形象造成的巨大损害。

  酒文化是中国历史文化的一部分。胜利了喝庆功酒,高兴了喝开心酒,上战场喝壮行酒,诗人写诗更是要临风把酒……事实上,好酒者亦不惟中国独有。但是,人们往往会发现,如今流行于市的所谓“酒文化”,不时暴露出其魔鬼的一面。在很多情况下,酒已不再仅仅是传情表意的载体,而经常成为交换利益的媒介和联络同僚、取悦上级、铺平升迁道路的手段;不再是奇思妙想的助燃剂,而变成了干坏事的壮胆药……

  因此,我们有理由呼吁禁止干部酗酒,特别是禁止各级领导干部酗酒!

  这一方面是因为在很大程度上大大小小的干部们正是眼下的“酒文化”堕落的直接推手——林和刘不过是做得太过分并且又被媒体“逮”着并曝光了,像他们一样经常醉生梦死于饭局酒桌者大有人在,因此才会有全国一年花在吃喝上的公款高达若干亿元的“天文”数字,才会有“革命小酒天天醉,喝坏了党风喝坏了胃”这样的打油诗广为流传。事实上,何止是喝坏身体,甚至还喝出过人命。如前年河北盐山县审计局一干部喝酒过量猝死;另一方面是因为如林、刘之流的官员们再继续醉酒下去,虽不如巨贪直接给国家造成的经济损失大,却同样会极其严重地挫伤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和信心。经年累月,其害大矣。

  前不久,空军下发了“禁酒令”,去年河南信阳市也实施了“禁酒令”,此前公安系统也曾发布工作时间不准喝酒的严格禁令,足见“酒”的问题已经引起多方关注和重视。遗憾的是,这些禁令都只在“局部”有效。以笔者之见,在接连曝出官员涉酒丑闻后,很有必要借鉴“局部”经验,对全国所有党政干部下“禁酒令”了。这既是反腐倡廉、节约行政开支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是对干部们真心的保护。(林蔚)

     从"林卡脖"到"刘内裤" 涉官员热点事件引网络热议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