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红网:重庆罢运事件吁求政府从源头化解矛盾

2008年11月10日 13:46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重庆的哥“罢运”事件发生后,重庆市委、市政府的主政者们,坚持与出租车司机和市民代表“面对面”,做到以民为重,不回避矛盾,寻求破解之道,主要问题很快得到了妥善解决,受到了社会舆论的一致好评。

  令人欣慰的是,他们并没有就此满足,即日起,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和公安交管部门将联手,开展对非法营运车的集中整治等,以形成良好的运行秩序,进一步缓解社会矛盾。(11月9日中新网)

  社会矛盾是一种客观存在,随着新旧体制的交替和利益格局的不断调整,这种矛盾将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有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主政者当瞎子和聋子,不闻不问,避而远之。近些年一些地方发生的群体性事件,大多是因为当地政府官员漠视群众诉求,不顾民众利益,以致民怨积聚,民愤沸腾。设想一下,假如主政者都能做到像重庆市委、市政府那样,正视问题,不回避矛盾,积极主动与群众沟通交流,共同寻求妥善解决之道,那些群体性事件还会发生吗?

  更值得称道的是,重庆市的主政者们,不是就事论事地解决问题,而是针对管理体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注意从源头上、制度上解决问题。不仅作出相应规定,下调出租车企业和私车组负责人的“份儿钱”(“份儿钱”太多,确是的哥“罢运”的直接原因),还从打击“黑车”入手,力求增加“的哥”们的运营收入。不仅如此,他们还从这次群发性事件中吸取教训,健全相关制度,成立出租汽车协会,构筑起企业、驾驶员、行业之间的对话交流平台。这无疑是一项听取民声,了解民意,化解矛盾,有效避免群体性事件发生的好措施。

  当然,任何问题的解决需要一个过程,不能一蹴而就。但只要各级主政者正视问题,正视群众的切身利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并积极主动地采取切实措施从源头上予以处理,那么,不仅出租车行业的陈年顽疾可以根治,其

  他一些人民群众中存在突出的问题也都可以迎刃而解。有鉴于此,重庆市委、市政府敢于直面问题,及时妥善解决问题的做法,不是值得其他地方的党政领导们好好借鉴么!(作者:沈仰佑)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