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通讯:东盟与湖北加深合作必将达到互利双赢

2008年11月11日 0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曼谷十一月十日电 题:东盟与湖北加深合作必将达到互利双赢——访湖北省省长李鸿忠

  中新社记者 顾时宏

  正在印尼访问东盟总部的湖北省省长李鸿忠十日通过东盟泰国办事处向记者表示:“湖北省与东盟六日签署了一个会谈纪要,双方同意在《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指导下,建立定期的会晤协商机制,探讨在武汉市设立‘东盟经贸论坛’的可行性!”

  李鸿忠省长通过电话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此次应东盟秘书长素林邀请前来印尼出席东盟秘书处举办的‘东盟十国与湖北经贸合作研讨会’后加深了他的自信,东盟与湖北进一步加深在多领域的合作必定达到互利双赢的美好未来!”

  他透露,湖北和东盟的合作早在六年前已经开始。二00二年九月,该省就与印尼的南苏省签订了关于建立友好省际关系的意向书。二00三年起,湖北省种子集团公司就开始在印尼南苏拉威西省、苏门达腊省进行了棉花和水稻的试种和推广,进而开展种子出口和技术合作。今年五月十一日,他与东盟秘书长素林在武汉市又共同签署了旨在加强湖北省与东盟地区经贸合作的《中国湖北省与东盟秘书处合作备忘录》。

  李鸿忠说,东盟国家外向型经济发达,是国际贸易中重要的制造业和原材料出口基地,是国际贸易中仅次于美国、欧盟、中国、日本的第五大经济体。湖北省与东盟在双边贸易、相互投资、承包劳务等领域近年都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去年,湖北与东盟的进出口贸易额近十亿美元,东盟国家在湖北投资项目达二十七个,实际到资额一点一亿美元。

  李鸿忠指出,人口六千多万的湖北作为中国中部地区的重要省份,是中国重要的农业生产基地和老工业基地之一,科教实力雄厚,自然资源富集,产业基础良好,在承接国际资本和产业转移方面,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是海内外投资者看好的投资热点地区。

  为整体推动湖北乃至中国中西部地区与东盟的互利合作,今年,李鸿忠与东盟秘书长素林阁下多次会晤,并就在湖北武汉市创立“东盟经贸论坛”一事多次进行讨论与蹉商,双方的共识正一步步引向深入。

  他认为,鉴于湖北省特有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科技优势、人文优势,以及地处中国中部巨大的市场幅射优势,以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为指导,推动东盟在湖北省会武汉市设立永久经贸论坛具有重要战略价值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李鸿忠希望通过国家层面的蹉商与决策,使商议中的“论坛”成为具有高层对话、经贸洽谈、农业合作、技术孵化等功能的综合性多边合作平台。同时促进加强湖北与东盟十国各界各领域的友好交流,特别是农业、文化、旅游、科技、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