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美军事专家渲染神七威胁空间站 三路卫星紧盯(图)

2008年11月11日 09:4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在返航途中拍摄的运行在地球轨道上的国际空间站 法新社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该专家声称,根据卫星观察,“神七在执行太空任务的过程中曾与国际空间站擦肩而过”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李雨桐发自北京 11月7日神舟七号庆功大会前夕,虽然距离神舟七号成功执行多项太空任务的时间已经有一个多月了,但西方一些所谓的军事专家仍然在借题发挥,大肆炒作“中国太空威胁论”。一向以反华著称的美军事专家、“国际战略评估中心”副主任理查德·费舍尔就在《华尔街日报》上发表文章,渲染神七的军事意图,并且称“来自美国战略司令部的情报”表明,“神七在执行太空任务的过程中与国际空间站擦肩而过,已经对国际空间站造成了威胁”。不过,就在费舍尔口沫横飞大放厥词的同时,却也暴露了美国方面对神舟七号进行了全方位监视侦察的事实。

  神七撞上国际空间站?

  在这篇文章中,费舍尔煞有介事地声称,2008年9月27日,中国神舟七号太空飞船顺利完成了两项主要任务:实现中国人的第一次太空行走,首次发射重量仅40千克的伴飞小卫星。“但与此同时,国际空间站却遭受到了严重的威胁”,因为“在神舟七号发射伴星仅4小时后,就经过了距离国际空间站大约45千米的地方”,他一口咬定,“由于与空间站之间的距离过近,神舟七号飞船及其发射的BX-1小卫星,可能会对国际空间站构成潜在威胁”。 

  其实,早在10月9日,费舍尔就在一份关于中国神七的分析报告中提及伴飞卫星,并对神七之后中国太空军事发展动向进行了臆测。他在报告中臆测说,中方之所以选择在最接近国际空间站之处发射伴飞卫星,“可能”是为了“验证其‘共轨式’反卫星(Co-Orbital ASAT)技术能力”。该技术曾是苏联反卫星武器系统的首选,特点是其能够利用速度较慢、力量较弱的运载火箭,通过精确定位及定时操作来拦截卫星。

  反华专家的又一力作

  其实,熟悉美国防务专家情况的人都知道,费舍尔总是绞尽脑汁地将论文标题和内容写得耸人听闻,以期获得最多关注。他曾发表题为《高科技引进与解放军现代化》的文章,将中国军队正常的装备更新换代和技术发展,说成是“将威胁世界安全”。

  他曾接二连三地向媒体爆出“猛料”,《华尔街日报》、《远东经济评论》、《简氏情报评论》等媒体,都曾刊登他抛出的“重磅炸弹”。比如“2010年之前中国可能组建4个航母编队”、“中国新型战机将对美国在亚太制空权造成重大威胁”等耸人听闻的言论,都是出自此君之口。

  由此来看,“神七威胁太空安全”出自费舍尔之口并不令人意外。其实,无论是在神七发射前还是发射后,中国官方已经多次澄清,神七任务没有潜在的军事意图。

  美三路卫星紧盯神七

  而就在费舍尔充满矛盾的种种言论中,我们却也不经意地发现,原来美国人真的在每时每刻地盯着神七。按照费舍尔的说法,根据“美国战略指挥部的观察和计算”,“神七的最高在轨高度是336公里,而国际空间站的最低在轨高度是347公里,也就是说两者理论上的最小距离为11公里,而9月27日15点07分时,两者最近距离为45公里,相对速度为3.1公里/秒。”那么,如果不是“瞪大眼睛”盯着神七,这些精确到小数点后的数据又是如何得来的呢?

  对此,费舍尔倒是直言不讳,他说出于对美国国家安全的考虑,美国有三大手段对神七进行监测,一是部署的美国本土佛罗里达州埃格林空军基地AN/FPS-85的相控阵雷达,它可以监控外太空中小到一个棒球,大到540公斤的人造物体。而美国空军的AN/FPS-133栅栏雷达预警系统,则可以对所有空间人造物体进行精确的三维定位。除此之外,费舍尔透露,在澳大利亚狄宾布拉还有一个由美国控制的先进的外太空监测中心,也在对神舟七号以及其遥测船队进行监控。

  那么,为何美国对神七的情况如此感兴趣呢?用美军先进技术研发局航天领域一位资深官员的话说:“我们会密切关注中国神七的发射,对它的突破性新技术感兴趣。”比如神七在运行途中进行了中国首次微小卫星伴随飞行试验,按照中国专家的解释,这个试验将为大型航天器的在轨故障诊断和安全保障奠定基础,同时对延伸和拓展航天器的功能和应用将起到积极作用。但是,在美国一些“专业人士”看来,这一技术意味着中国飞船将具有“太空猎星”的能力。“既然中国航天员有能力释放卫星,当然同样有能力‘掳走’他国卫星。”费舍尔的文章显然是在迎合这种看法。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