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人大代表”绝非违法乱纪的护身符

2008年11月11日 15:2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男子手举"人大代表"证 街头狂殴6旬保姆(图)           

    陕西韩城原市人大代表率8名打手打死村民

  11月10日,媒体上的两则与暴力有关的新闻,主角都是人大代表。一个是《西安晚报》的消息:陕西韩城原市人大代表赵继升非法买卖土地,发生纠纷后,率8名打手打死村民。另一个是湖南媒体的报道,称一男子手举“人大代表”证,街头狂殴6旬保姆。

  这些年来,人大代表违法乱纪的消息接二连三,屡屡见诸报端。为什么总是有人大代表动辄以“我是人大代表,谁敢把我怎样”而肆无忌惮、耀武扬威?显然,在他们眼里,“人大代表”便是护身符,是豁免证,是他们作奸犯科的挡箭牌,是维护自身特权和摆平一切的工具。似乎只要将它一亮,道德法律就可以不管不顾了。这种事情屡见不鲜,其影响之恶劣,足以引起我们警醒。人们不禁要问:这些人是怎样成为人大代表的?

  人大代表应该成为遵纪守法的模范。然而,事实上,一些地方的人大代表的选举却向某些“经济能人”倾斜。只要他们挣钱多,能纳税,往往就得到获选青睐。有的人在“当选”人大代表之前,就存在严重违法、犯罪问题,却能够混进人大、政协。还有些代表并不是真正的民意所出,而是被行政内定的,一些代表的资格实际上成了官员身份的附赠品。

  人大代表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依法治国战略能否顺利实施。素质极低甚至是黑社会人物混入人大代表队伍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建设、对整个国家机器的杀伤力都是不可想象的。现实警示我们,选举工作的公开、透明,是从源头上保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队伍纯洁的关键。必须依法建立和完善代表选举制度,把好代表入口关。同时,完善代表监督机制,依法加强对代表当选后的监督。只有如此,才能避免让有问题的人物轻易地进入候选人队伍。(符玉瑶)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